20140627-錢志健:信心與人心

錢志健:信心與人心
21:44 2014/6/27

■截至周四下午5時,未計紙張投票,已有逾74.6萬人參與公投。資料圖片

香港民間投票堂堂正正,七十多萬的票數代表了香港人心還未死要發聲。另一邊廂,中共全力打壓全民公投;「國家級」的黑客攻擊Popvote系統做得出面,甚至wea爛塊面。
「虛擬」與「實體」投票已進入最後階段,截至星期四下午5時,總投票人數逾74.6萬(未計紙張投票),令人鼓舞。但不要忘記,中共政府、港共、建制派等各大小利益集團在未來幾日有機會(1)繼續為香港製造恐怖氣氛,(2)拿出「善意」維穩,蛇齋餅糭收買人心。長遠而言,2047年大限前,可預見香港有不同形式的「鎮壓」,當權者將絕不手軟。
我也有一位黨背景的泛泛之交,快是香港人,了解內地的「核心價值」和香港很不同,爭取子女在香港受教育。他對我說,學到的是「有家教」,what can I say?黨員也絕對了解香港的價值,不只是金融,是全面的相對公平競爭、人權及法治。在這領域,如不好好去捍衞,便會加速沉淪!
最近的白皮書深水炸彈,其實令港人的信心指數跌至谷底。一撮人已認命,認為中共「全面管治」,香港人必定要「食硬」。士可殺不可辱,現時的領導人已忘記了鄧小平同志曾「一錘定音」說道:「除國防外交外,只是換一面旗,其他我們都不會管」。Too bad, so sad!當權者的「野蠻」,夾雜着港共政權的語言偽術,把所有事情模糊化。或許下一代會問:爸爸媽媽,究竟《基本法》是否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小憲法」?還是換隻「白皮豬」便可隨意解讀呢?香港已經很危險!
香港早已具備推行全面普選的條件,訂立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制度,選出有認受性的政府,才能搞好一國兩制下半場。中共領導人惟有尊重香港人的意願,在香港政改上實踐法治精神,才能減少未來的深層次矛盾。如果在2017年推行的是一個有篩選的假普選,選出來的特首仍是欠缺認受性,依然會面對管治困難的局面。我們明白中央對特首候選人政治取向的顧慮,但中央應對香港市民有信心,香港人公民意識成熟,根本不會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特首。信心及人心是互動的,只要中央信賴香港人,香港人必然會更信任及支持中央。
現居挪威的政治作家鍾祖康寫了一本名為《來生不做中國人》,在國內被列為禁書,最新出版的《向中國低文明說不》,倪匡先生也讚不絕口。鍾氏說到:「中國的文明水平比香港起碼低150年,說幾百年也可以,若民主程度、法治、新聞自由、宗教自由,都有國際排名:中國都包尾!那怎樣能管治在其之上的香港呢?」你又點睇?
最後,或許香港人真的「被毒啞」了,已無力再fight,但請不要放棄下一代的夢想,keep fighting。七一沒有「佔中」,但在我而言,回流十四年,也已佔中多時。問題是,誰人可以「捨我其誰衞我城」?自己香港自己救,七一維園見!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