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吳志森:給點顏色看看

吳志森:給點顏色看看
明報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公投人數衝上七八十萬,出乎不少人意料。

公投系統被黑客癱瘓,經美國供應商全力保衛,順利重開。在網上看到中美網絡大戰,國家級導彈攻擊與防守,令人觸目驚心。

一派胡言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固然產生催票作用。黑客癱瘓投票系統,把媒體網站整個關掉,激起港人憤怒。《環球時報》評論連篇累牘,任你多少人公投,也不及十三億人多,老掉牙的陳腔濫調,催谷投票,居功至偉。

說實話,我對數以十萬計香港人參與公投,半信半疑,一來是港人對不少事情都冷漠得令人害怕,二來是投票過程謠言滿天,無法不令人擔心。

不是官方舉辦的投票,最大問題,是沒有數據庫核實投票人的資料。左報媒體用重複投票、假身分證、外傭、兒童身分證號碼等,來測試系統的漏洞,報稱都能順利過關。主辦者坦白承認,這是民間投票無法彌補的漏洞。但如果要用肉眼辨認識別碼,再用手機回覆投票系統發出的短訊,這兩項措施,若真的要大規模造假,付出的時間資源將會較大,更涉及不少人手,泄露風聲的機會較高。

換句話說,七八十萬港人投了票,當中有故意造假測試系統,以抹黑公投的準確程度。但即使有若干百分比的假票,瑕不掩瑜,得天高的投票人數,也充分反映了香港人對近期政局的憤怒:真普選漸成泡影,白皮書粗暴改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定義,來自強國的黑客橫行,阻止港人表達意見,把媒體滅聲……

香港人平日營營役役,吃喝玩樂,犬儒鄉愿,唯利是圖,對不少事情都冷漠不仁,但所謂「平時唔聲唔聲,出手嚇你一驚」,在迫到埋身的大是大非問題上,都會蜂擁表態,而且更是威力驚人。

回想2003年五十萬人上街,SARS、負資產固然是推動力之一,但核心問題是23條令香港人懼怕,怕什麼?怕被剝奪享有的自由,怕日常生活受到衝擊。白皮書語氣強硬來勢洶洶,以君臨天下的姿勢,改寫香港高度自治,變為中央全面管治,更要脅權力可以隨時回收。手無寸鐵的香港人,面對強權,反應很簡單:即使鬥不過,也要用集體力量,給你點顏色看看。


[吳志森samngx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