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黎佩芬:法律的真傳

黎佩芬:法律的真傳
明報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朋友都說《逆權大狀》看到最尾亮燈一刻,涕淚交零,好難為情的。確實,在戲院內流淚不論如何努力,都無法不動聲息地耍酷。任憑眼淚直流強裝沒事,最終射燈還是會照亮你的一臉淚痕,但又連偷偷舉起裸手去擦,都怕會驚動半點,在戲院看戲最大的壞處,就是不好意思盡情哭。

但電影結尾實感人,為示威學生不懈抗辯維權的宋律師,在街頭吃完催淚彈煙,轉個頭便要接受檢察官的詢問:身為律師竟然搞事?宋律師依然一派耿直,毋用多加思索便訴之以法理:悼念學生豈可以變違法,身為律師最應該要站出來當關。再轉個頭,他已是一身素白韓式囚衣,坐在犯人欄上,表情似乎有點不服氣,又有一點沒好氣。

然後就是最尾(美)一幕,庭上上演「1變99」,當日釜山法庭來了99位律師,自發替宋律師抗辯。

宋律師本來只顧搵錢,搞房產買賣與稅務,但法律除了保障社會在最微細支節都可以有規有矩,運作暢順以外,最重大的精神是實踐公義,也就是常言道的以法達義。宋律師的原型是前南韓總統盧武鉉,當看見政府為達政治目的剝奪公民權利,因國家安全之名拘留疑人無通知家人且不准探望,他無法坐視,為要證明警察屈打成招甚至以身犯險,這固然與他的良善本性有關,最重要是他的法律資格雖靠自修而得,但看來他骨格精良,盡得真傳。

法律是維護民權而非政權,此所以司法要獨立,近日香港法官卻有白皮書降旨要愛國。早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表態擁護白皮書,惹來會員群起抗議,當中有律師撰文便說道,別讓人們以為事務律師眼中只有錢。幾天後將有法律界的黑衣大遊行,莊嚴正氣,一邊捍衛並仗仰法律的尊嚴,一邊撐起自己和照見社會的良知。


[黎佩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