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7-區諾軒:東北規劃的雞同鴨講

區諾軒:東北規劃的雞同鴨講
21:41 2014/6/27

【明報專訊】新界東北規劃的爭議,正重複反高鐵調子:社會反對聲音不絕,泛民議員即使一次又一次質詢、離席、出場,拖延了一次兩次也好,最終勢將由保皇黨與功能組別護航下通過。困局重複出現,實在看不到有何出路。陳茂波以至林鄭月娥好像花了很多努力回應,但和高鐵時一樣,從反對者的訴求到政府官員的回應,彼此好像在對話,實質卻從來沒真正對話過。

好像反對者提出的「懶人包」,到發展局回應「常人包」(還有回應常人包的「愚人包」),包來包往,雖可見政府開始善用新媒體,但回應的內容完全不咬弦。反對者的理由很簡單:市區有4000公頃閒置官地未發展,還有170公頃粉嶺高爾夫球場,政府不收回,為什麼必須拆村收地,只為興建96公頃住宅?他們提出那麼多替代方案,正有保護鄉郊生活與經濟能夠與城市發展共存之意。發展局的回應只見一味爭論數字對錯,面對為何不收回高爾夫球場的質疑,他們詞窮地說「不實際」,哪有把其他可能放在眼內?陳茂波日前又說要安排面見村民,但前提只是為解釋坊間傳言,「不遷不拆並不可行」,截稿之際,又推出短片大宣特宣新市鎮美好,把事情說成不拆村便難以建屋,實質只是上述情况的變奏,遑論解決問題。以往的新市鎮,絕無這次那麼大的私樓比例,難道真的如坊間猜測,是為了地產商拿收地賠償,發展豪宅偉業?

對話,是期望對方有相應改變。覺得自己的計劃天下無敵,不會令反對者信服,對爭取市民支持亦毫無幫助。而且那些政府利益輸送、地產商劃地自肥建豪宅的指控,官員們更三緘其口,隻字不提。從當年的鄭汝樺到今天的陳茂波,重複又重複的錯誤,何時才會反省、完結?這種雞同鴨講的政治,誠為我們城市的可悲。


民主黨南區區議員、左翼21成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