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林泉忠:馬英九你錯了

林泉忠:馬英九你錯了
20:18 25/6/2014


■北京的強硬態度,將香港和台灣擺到了休慼與共的位置上。資料圖片

香港佔中運動發起的爭取真普選的6.22公投,獲得香港主流民意的支持,然而卻遭到北京全面的妖魔化。馬英九接受香港媒體表示,不管大陸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承諾做不做得到,同台灣都無關。香港局勢如何變化,果真與台灣無關嗎?
6.22公投人數遠遠超過預期,使無論對爭取真普選的香港市民還是佔中運動的支持者都為之振奮,同時也加劇了北京的危機感。對此,大陸國務院港澳辦於公投頭一天就發出了清晰的聲明,毫不留情地對公投判了死刑:「香港激進反對勢力自編自導所謂『全民投票』活動,是公然挑戰基本法的一場政治鬧劇」,全面否定了數十萬香港市民參與6.22公投的合法性與正當性。
回歸十七年來,香港社會也發生過不少政治性抗爭運動,包括2003年的反二十三條及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但是北京過去亦未在運動一開始就將之蓋棺定論。換言之,今次對6.22公投做出全面封殺的定性,顯示北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感。
危機感來自香港主流社會爭取真普選的意志,衝擊了中南海的權力思維:沒有任何東西比中共的權力鞏固來得重要!因此,北京不願看到未來有任何敢與中南海說不的特首候選人當選。為了達到此目的,除了原來就已在香港《基本法》設限包括訂明無論香港特首如何選出,必須「由中央政府任命」,以及必須通過選舉委員會提名外,如何操控選委會及透過篩選機制成功阻止民主派成為候選人便成為北京在普選議題上的着力點。
北京對「兩制」的進一步擠壓,也刺激了從九七前就開始積極爭取民主的香港民主派及其支持者。而無論是這次6.22公投,還是正在醞釀的佔中運動,正是這些香港市民要凝聚支持普選的力量,以在爭取真普選的議題上更多與北京及梁振英特區政府討價還價的空間。故此,儘管根據過去二十多年來在立法會(前身為立法局)選舉中,泛民主派一直獲得五成五至六成的支持,穩居主流社會。正因為如此,敢於挑戰北京的香港泛民主派及其支持者被中南海視為「反中亂港」勢力,自然成為被打擊對象。
然而,「一國兩制」在過去十七年畢竟基本保障了香港在資訊上的自由以及在政體、法律、貨幣、教育等制度上與大陸的區隔,也因此確保了香港社會爭取民主的空間,包括悼念六四紀念活動也允許舉行。然而,十七年過去了,香港沒有「更聽話」、「人心沒有回歸」者比比皆是。相反,挑戰北京力量的手法,譬如佔中運動等越來越遠離北京的容忍範圍。為了阻止如此趨勢,國務院港澳辦遂於日前首度發表白皮書。
白皮書凸顯「一國」的優越性、縮小「兩制」,凸顯了北京對「不聽話」的香港已開始失去耐性。在此之前,北京對香港有所克制,主要基於三大原因。其一,在大陸改革開放初期,香港是「會生金蛋的雞」;其二,「一國兩制」是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其三,要做給台灣看。然而中國崛起後,這些理由已逐漸消失,包括對台灣的示範作用。
眾所周知,中共當年的「一國兩制」構想是為了統一台灣而設,儘管對民主化後的台灣沒有任何的吸引力,但是「搞砸了香港,自然不利台灣的統一」。馬英九強調香港「跟我們的情況完全不一樣,所以不能拿香港的情況,來設想台灣的未來」,此話沒錯。然而,香港如何發展,並非與台灣完全無關。這幾年兩岸雙向交流的推進,從「陸客」(包括自由行)到「陸生」,幾乎無一不是香港先實施,後來台灣引進。事實上,透過大陸的經濟力量,干涉香港政治的「以經圍政」手法,也開始用在台灣,此舉也是造成台灣「太陽花」興起的主因之一。
台灣與香港不同,然而香港確是台灣安全的一道屏障,如果香港「失守」,對台灣的壓力會大幅度增大。故此,馬英九政府也應關心香港的發展,並在包括香港普選等民主化議題上,展示更積極的作為。


林泉忠
台灣中央研究院
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