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馬家輝:兩岸三溫暖

馬家輝:兩岸三溫暖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張志軍訪台,被內地傳媒說為「個人的一小步,是兩岸關係的一大步」,又說,「這一步,走了六十五年」,感性十足,替福爾摩沙的炎夏添了春意。

台灣島上當然有人不領情了,張志軍走到哪裡,抗議聲音跟到哪裡,在他遠處,破口大罵,「台灣前途,干你屁事!」深綠議員亦在立法院裡應外合,於質詢之際怒目吶喊,「張志軍,滾回去!張志軍,滾回去!」春意立時化為涼意,秋風蕭瑟,寒冬欲來。

那麼,兩岸這一步,到底是冷抑或暖?

不如這麼說好了:又冷又暖,既冷且暖,正如像三溫暖般有助促進血液循環,不見得是壞事。反而,假如只是一面倒的冷或一頭子的熱,肯定不太健康,只會促生盲點,讓頭腦變得不清不楚。

張志軍訪台其實是讓台灣老百姓好好反思兩岸關係的難得機會,畢竟是六十五年來最高位階的來訪官員,貼身迫近,既跟藍營開會,也跟綠營握手,有人歡迎,有人厭惡,傳媒趁機發掘新聞,正好把原先被掩蓋的許多事情得以暴露,讓大家把兩岸互動看得更真實更細緻。

譬如說,張志軍在南台灣的部分行程早已由村里長之類的社區領袖安排妥當,其中有不少屬於綠營,大家難免聯想,原來北京對台灣的統戰工作早已做得如此深入,而南台灣對中國大陸的恐懼抗拒亦不如昔日想像般的巨大。濁水溪以南,原來綠中有紅。

至於張志軍跟陳菊握手,亦已非首回,去年陳菊領軍登陸,跟他相見歡,據說已做了「一見如故」的好朋友;此番重逢短聚,亦是言笑晏晏,怪不得連蔡英文亦在臉書肯定此事,認為有助打破過往「狹隘的國共互動」。所以連傳媒亦忍不住懷疑,「民共互通,假面反中」,民進黨會否進一步「去台獨化」,既是關係到綠營方向,更牽扯及台灣前途,不能不密切觀察與監督。

另外還有一則小新聞:張志軍訪問了一間鳳梨酥工廠,傳媒踢爆,原來工廠背後有中資,紅色資本無孔不入,原來中國大陸對台灣幾乎像對法國,從航班到酒店到交通到餐飲到商品到手信皆有中資操控,使得不管每年來了多少大陸觀光客,能讓當地人賺到的鈔票多極有限,真正拿走最大利潤的終究是強國「紅」人。這新聞遂又令大家擔心,服貿將來一旦通過,小小島上,甚難找到不被染紅的大小生意。

於是暖風中又來寒氣了。兩岸三溫暖,無休無止,或亦不錯。


[馬家輝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