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柳俊江:反智動物:神鬼如何兩不分

柳俊江:反智動物:神鬼如何兩不分
7:52 29/6/2014

■2012年車公一籤成港人集體夢魘。

「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2012年車公一籤成港人集體夢魘,《竊聽風雲3》林嘉華再次在大銀幕演繹,全院屏息。世事奇情變幻,角色轉換原來永恒,此刻是神,暗通鬼道,也有討厭鬼突然轉身,得人敬奉。而世間最多的,是潛伏的邪鬼,披着修行的袍,暗渡陳倉。

上星期和前輩吃飯,前輩從商,以和為貴,堅決反對佔中。在他眼中,佔中三子是鬼,梁振英是神,同桌的我自是持相反意見。習慣搞爛gag打圓場的我,引「絕食」小丑「私煙」,博眾人一笑,大家都指我是「蘋果派」,嘻嘻哈哈幾句了了。既然深知誰都說服不了誰,不如放長雙眼。君子矜而不爭,上菜前放下政見,風花雪月,成全美好一晚,何樂而不為?
對於奉和諧穩定為圭臬的香港人,混亂的表徵討厭,指揮混亂的人自是搞屎政棍,而對實在複雜的制度問題按下不表,是永恒不變的論調。記得2003年前七一大遊行,我們汗如雨下,在酷熱天氣下倒董,爭取07、08普選。十載過去,那天共同進退的戰友,有些已經倒過來,質疑「亂」的後果。我們抓住老董的痛腳,把他硬拉下台,結果是否換來更不堪的政治和營商環境?甚至已經把一國兩制斷送了出去?現在,很多人已經站到另一邊去,多可悲的政治現實。
過去一年,聽到越來越多人懷念董建華,皆因「老董至少是個好人」,聽得我起雞皮疙瘩。當年人人得而誅之的亂港特首,何時又贏回光環了?正是香港人只分高低,不辨鬼神。我常說,「振英亂港」,是「建華之禍」的延續,香港人對政治人物的理解,片面得叫人驚訝。當年是誰引梁振英入行政會議,又將他推上行會召集人的高位?是前特首董建華。而在2012特首選舉前夕,又是誰在習近平左右,在訪美行程中不斷發功,倒唐保梁?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習近平外交重臣董建華。又,04年老董腳痛下台,當時香港惟有一人和前主席江澤民稱兄道弟,可以保住無能特首,不過此人沒有應要求發揮「影響力」……於是當老董得勢,其子錂自然難有運行。梁振英得以即位,一因為老董扶植,二因老董小器。
重提這些老掉牙之事,不是要翻誰的舊賬,只是想指出,神是神,鬼是鬼,小人是小人,其性質永恒不變,只是看官有沒有看出來,有沒有檢驗出來。更重要是不要抱有遐想,期待小人終會修成正果,貢獻社群。有人說梁振英勢危,東北發展可能是其步老董後塵的最後一根稻草。相反,筆者以為他穩如泰山,有共產黨鷹派為他護航,透過挑動香港的激進情緒,甚至裏應外合,同仇敵愾,從而有藉口把香港高度自治的權力全面收回中央。
要抗衡共產黨對香港民意的施暴,70萬人在佔中投票顯示了決心,但小人總善於以流言蜚語攻城掠地。為了捍衞我們的香港,維護香港人的高度自治權和尊嚴,我們必須再次上街,發出最堅決的聲音驅散邪魔。同時間,慎防混雜眾人中的小鬼生事,仿效上次東北發展衝擊立法會的劇本,給人口實。
噢,差點忘了,籤文還有兩句:「但管信邪修正外,何愁天地不知聞。」


Profile:
前新聞記者、主播,動物NGO工作者。現為自由傳媒人兼「另類生態學家」,透視傳媒生態、動物生態、社會生態。《反智動物》討論最高智商靈長類動物之種種反智行為。

柳俊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