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石琪:免費贈看世界盃

石琪:免費贈看世界盃
明報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無線電視直播世盃很吊癮,分組賽初段免費供應,晉級關鍵就開始收費,吊起球迷胃口,臨尾才又自由收看。全部六十多場比賽,免費的大約只有三分一,真是算死草。

舊時世界盃全民共賞,雖然免費,廣告收入可封蝕本門。自從收費台高價競投後,這項全球盛事就貧富隔離,除了某幾場被「國際足協」規定免費分享之外,就不再人人平等,倒退到《七十二家房客》時代的貪錢「消防隊」作風﹕有錢才開喉,無錢不救火。

本來在商言商,唯利是圖很正常。不過全民盛事也要顧及公益,正如節日放煙花不能計錢,現在本港鄉社節慶做大戲和大食會都不收費,任何人到來便可同歡共賞。世界盃足球大賽和奧運會其實也有類似原則,可惜嚴重商業化後逐漸變質了。

世盃在香港被「收費主義」霸佔後,形成多種反效果。其一是電視台收費後反而往往蝕本,少人捧場,今屆巴西的時差更使收視率下降。其二是導致香港人享到的資訊自由,反而不及大陸。其三是「引人犯罪」,促成不少人士上網或買解碼器觀戰,可能違法,但情有可原。近幾屆我經常用電腦看世盃,有時效果不差。

其實「大把錢」的香港政府,應該贊助全港市民免費看世界盃,不妨與電視台商議怎樣分擔經費,成本遠遠低過那些「大白象」超巨投資,更可使不斷捱罵的民望略為提高。

[石琪http://tradedollarsaver.com/culturesho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