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林超榮:尋找一點收視的人

林超榮:尋找一點收視的人
明報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頭條新聞現在停播了嗎?」有人問。

我答:「沒有呀,只是搬了過去亞視播。」

去油站入油、圖書館借書、搭的士時,對方一見到我就問:「頭條新聞幾時有得播?」

我都會說:「在亞視播,已經播了成個月啦。」

「對不起,我沒有睇亞視。」

收視調查,都幾準確,目前,頭條新聞在亞視的收視率是一點。

一年前,頭條新聞在亞視的最高收視率,五點。

然後,跌到了四點。

之後,再跌到三點。

現在是一點。

電視管理階層,發現這樣的收視,必然興起問罪之師——是不是頭條新聞水準下跌,收視如此低。

不一定,因為,亞視平均收視係一點,跟自己製作的亞視新聞一樣。

一點收視,係我做電視幕後以來,谷低之最。

我在無綫做編劇,試過收視冠軍,三十三點,做亞視監製,也做過最高收視,十二點。

估不到,今日係一點。

睇戲有謝票,一點收視,我應該向一點收視的觀眾鞠躬致謝。

一點收視係六萬觀眾,以一千二百個「收視調查盒」代表了七百萬觀眾的計算方程式,在一千二百個盒之中,大概只有兩個盒不到。

這兩個盒是泰山不動、風雨不改的看,應該是慣性收視,從無轉台的。

我估,一定係大酒樓,有兩個電視機,一個長開無綫,一個長開亞視。

另一個,必然是老人院,無人幫老人家轉台了。

我好希望追尋,一點收視的人,他們有難言之隱嗎?或者,他們見人所未見,發現收看亞視節目的另類趣味。

當我們批評無綫一台獨大,扼殺創意,不思進取,那麼,亞視一點收視,又該當何罪!?

[林超榮lamchiuwing2012@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