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吳志森:成果一點一滴累積

吳志森:成果一點一滴累積
20:17 25/6/2014


■何韻詩與黃耀明三月初撐新聞自由的舊照,日前再次登上娛樂版頭條。資料圖片

「今天滅聲,明天滅口」,6.22當天,蘋果娛樂版刊出藝人黃耀明何韻詩的一幀舊照,站在滿牆藍絲帶前,明哥拿着黑底白字的標語,放在嘴前,以示不甘被滅口噤聲,何韻詩拿着They can't kill us all,一臉嚴肅。這張照片的拍攝時間,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在街頭被斬,激起香港人的憤慨,上萬人上街反對暴力捍衞新聞自由。事隔足有4個月了,娛樂版重刊這張照片,不但沒有明日黃花的感覺,反而覺得更切中時弊,更凸顯了那時代的荒謬感。
新聞訪問了6.22上街到實體票站投票的香港藝人,他們有大量粉絲的微博,有些帖子被刪,有些整個被關掉,犯了甚麼忌?不就是提到民主自由,不就是呼籲港人投票。微博歸大陸網警管轄,遊戲規則由黨的宣傳部制訂,敏感詞與時俱進,不中聽的就全部刪掉。順我者可以賺到盤滿缽滿,逆我者永不超生。誰叫你要靠大陸粉絲在大陸搵食!
香港藝人的情況,是香港人處境的一個縮影。「一國兩制」白皮書發表,以君臨天下的姿勢:朕給你的,你可以要,朕沒有給你的,你不能要求。白皮書的兩萬三千字,以法律做包裝,全是封建帝皇家天下的邏輯。文攻之後,急不及待又來武嚇。先來個下馬威癱瘓電子公投,再來整個黑掉蘋果網站,令資訊與讀者隔絕。這種黑客攻擊的暴力,與媒體編採人員在街頭被斬,其嚴重程度沒有多大分別,但警方的反應,卻是慢半拍無可無不可,與在網站發現所謂攻打立法會攻略,第一時間拉人封艇,完全是雙重標準。
白皮書發表,然後電子公投和《蘋果》網站又受到國家級黑客的攻擊,香港人有沒有被嚇怕呢?香港人的本色,就是平日唔聲唔聲,出手就嚇你一驚。公投網站先受國家級攻擊癱瘓,後受國際級保護回復正常後,電子公投開通,投票踴躍程度的確嚇人一驚。寫稿時,電子投票已升至超過70萬,6.22實體票站開放,雖然天氣悶熱時晴時雨,但仍阻止不了市民追求民主的熱情,不畏艱辛打蛇餅等上幾小時也在所不惜,各票站都出現壯觀場面,實體投票,也達到5萬。
北京的強硬,不是沒有好處的,哈腰獻媚之輩以為鴻鵠將至,牛鬼蛇神全部現出真身。律師會會長的「共產黨真偉大」論,激起多少法律工作者的憤怒,平日低調搵食的事務律師,破天荒發起對會長投不信任動議,要趕他下台。白皮書提出法官是治港者,治港者要愛國的論調,令法官變成政權的工具,令香港司法獨立岌岌可危,法律界發起6.27黑衣大遊行,不少重量級、平常鮮有就公共事務發言的大狀,也都為捍衞司法獨立挺身而出。
不少人都問,電子公投有用嗎?即使上百萬人投了票,中共會因此而回心轉意,香港就有真正的民主嗎?無人能夠給你百分百準確的答案。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古今中外人權民主運動的歷史告訴我們,只衡量計算會否成功,才肯踏出第一步,將永遠一事無成。成果是一代又一代人,一點一滴累積的。很快就到七一,希望香港人繼續走出來,創造香港人的奇蹟。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