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洪清田:香港學.誰視香港為無物?中西古今文明DNA的錯誤嫁接

洪清田:香港學.誰視香港為無物?中西古今文明DNA的錯誤嫁接
明報2014年6月26日


《白皮書》、陳佐洱和周南,和《環球時報》率領一眾網民,「自由行」君臨香港,把佔中、公投和政改作為「人心爭霸戰」,傾國之力,押上「恩主」的主權與愛國、公信力與正當性,引爆香港積壓百多年由傳統到現代夾雜中與西的「文明衝突」,一二天百億計的「駭打擊」橫飛中,七十萬人冒風頂浪站出來,第三天「駭打擊」悠長自止。

上天真是眷顧中國、中國人、中國社會、中國文化,給了一個香港「非常戰區」,千百年文明衝突/文明轉型可以這麼「平和、理性、文明」試行。歷史上不論中西古今都是山崩地裂、鬼哭神號的文明潮流的碰撞與轉型,香港這小艇撐過歷史深海區的unchartedwaters,為中國指引方向,傾國狂攻下businessasusual。不是第一次,百年前太平天國和辛亥革命、五六十年前反右和大躍進、再而文革和八九六四,香港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為中國指引文明方向。

君臨香港

中國大陸逃避了二百年、找不到路和找錯路的文明轉型,往下這一百終要面對;香港自己踐行現代文之外,這次又一次為中國示範怎樣過「現代文明」坎。

中國今日君臨香港,也將君臨台灣和君臨世界。一個國家怎樣對待自己國民,也將怎樣對待外國國民;一個國家、民族、黨政權力體制怎樣的世界觀和秩序觀、怎樣維持秩序和踐行世界觀,對內和對外有機相連,必有一致性。

在中國「可控」、高安全系數下,中港在香港這安全場地「和平、理性、文明交手」,互忍互讓處理「深層次問題和矛盾」。香港一本百多年來(包括十七年來)的文明本色,產生人類歷史見的、最大可能的「均衡、公正、正常」(Equilibrium,Justice,Normalcy);但如果香港這樣誤導中國、如果中國這樣(自行)被香港誤導,以為全世界都是香港(和台灣),都是「中國主場」,那可能會是一場歷史的悲劇。

國際關係的場地是另一個(真實)世界,由道德正義及現代價值到歷史帳及政商金軍實力,中國都沒有像在香港的(自認)坐享無限的天經地義公信力與正當性,不可能像「上帝之怒」(WrathofGod)那樣,恣意妄為打無遊戲規則的「超限戰」。國際場合,各方介入的「動弈戲」(game-play)不會是香港人這種「游離子社會群族」(plasmasociety)「玩」的,現實世界的安全系數高低的「可控性」,不會是香港這麼和平、理性、文明。

香港問題不單是香港問題、中國問題不單是中國問題。香港問題、中國問題和世界問題有機相連,過去、現在和將來必有一致性。

據報執筆者之一的強世功,二○○三年後帶頭把「香港問題」提升到過去、現在和將來的民族國運、文化道德和世界新秩序的綱領性終極「文明」層面,中國首次有意識進入「香港(中國)問題」,在這層面把中西古今文明DNA錯誤嫁接,和現代世界背道而馳。

誰進入了高風險區

中港和中外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指涉千百年計的「日常權利實務運作、虛實體制組織結構、文化價值世界觀存在意識身分認同」三層面。五四運動進入三層面,二戰後西方學術界、知識界和媒界極少涉及第三層,彭定康在香港撩起中西的千百年歷史及文化浪花,但西方不明所以,只以「民族主義、意識形態」概括了事。過去三十年中國開放改革只重第一層,不涉第二、三層。

香港問題和中國問題、中國崛起的世界課題,都必須進入這三層面,才能理解問題和感應各方的切膚之痛,才能進出各方的是是非非、溝通和梳理共識,但第二、三層卻是高風險區,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中國反右大躍進文革、德國和日本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都是這樣錯誤上到文化道德的綱領性終極層面,帶動第一、二層一起天翻地覆,小錯變大錯、大錯變災難,終釀滔天大禍,而且是三十年間一波推一波,迄今沒有深刻、到位的反省(連與現實現象區配的文學作品也沒有)。現在對香港,中國正進入第二、三層,開始另一次「自折騰」新階段。

《白皮書》是中國少壯派對港官員2003年後奪取主導權卻愈搞愈糟,無能無力感臨界點爆了,發,衝上文化道德制高點嚎啕大哭,不顧一切把話「全盤、全面」說絕、說死、說盡。如天神要一錘定音,震懾天下,實則自我心理治療,卻自陷被動。

中國對港一大失策,是視香港如無物,輕視、蔑視「香港(中國)問題」這現實(一如滿清鴉片戰爭前後初期對西方),不知、不想知、不屑學香港百多年已取得的「源自中西、跨越中西、高於中西」的文明轉型的豐碩成果。中國從主觀唯心想像和記憶出發,為香港定位定性,虛妄中懵懵懂懂,脫離現實;香港出點問題過度反應,倒行逆施受挫,仍和客觀規律和客觀標準對幹,被歷史懲罰,一個災難又一個災難仍沒反省,轉不了彎;無能無奈無力感到了臨界點,一下子反過來誇大(錯誤界定)問題,不成比例發狂發,要畢其功於一役,要玉宇澄清,零雜質、零風險。

誰以主觀代客觀

中國對內對外六十多年來,無數次這樣「人定勝天與天鬥」「自折騰」。三十多年來為了「一國兩制」,中國忍忍忍,忍不可忍的,《白皮書》滿是「人定勝天與天鬥」的絕對自信自大和「不知怎辦、不知什麼」之間的反差落差。

二○○三年七一香港五十萬人上街「慶回歸」後,中國繼八九六四後進一步對港收緊政策,《白皮書》是十年總結,全線全面系統化「返祖」(atavism)回五千年不變傳統宗法權力和道德高地。黨、政、學、行政及外交各系各路新一代YoungTurks匯合,跳出香港「經濟城市」禁區,上到最高層次的政治文化歷史橫掃一切,宣示主權和爭奪論述權及話語權。

《白皮書》所反映的中國「以主觀代客觀」思維、世界觀和決策方式及邏輯,今天叫香港乖乖聽從安排,也會、已(調整後)叫台灣乖乖聽從安排,也會(調整後)叫世界乖乖聽從安排。

百多年來,面對西方先進性的壓迫,中國和日本都曾組織一隊隊人員走出去,全面、多方位、立體學西方政經、社會及文化,又在內部設立新機構進行知識轉移及應用於本土,再由本土應用經驗修正西方知識,為內外加值。大隈重信就這樣創立早稻田大學。但有知識不等於無問題,問題可能升級。學習初期能夠比較「以他者為主」,初見成效或備受侮辱和身分認同危機後,可能反向「以我為主」,「我」與「他者」內外文化基因re-configuration,產生異變(mutation)等更大問題。

知識是危險品,是思想感情和行為的基因和機制,可以大成,也可以大敗,一如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近百年德國和日本即因簡單、粗放、片面誤解、誤用知識而貽禍世界,萬劫不復。過程中大隈重信角最弔詭。他寫了《明治維新五十年》介紹日本經驗給中國,也送了給袁世凱,後來認定中國不可能自己改革「開化」成功,一變成為侵華健將,要代「開化」中國,「替天行道」。

如何有恩報恩

中國現在大概有百萬計的科學及技術、政經藝術及人文思想研究員,不計科學及技術,單只官方半官方的政經藝術及人文思想研究員也十萬計,「知識力量」驚人。亞洲(和香港)及西方的政經藝術及人文思想研究員,數量遠遠不及,更重要的是西方個人自由的工作方式大不同,大都是個體戶,研究只為個人位置和升遷,知識零碎、不成力量(這個個人主義「自由模式」自然有其長短優劣);沒中國那種由官方按國家中長期目標設定、統籌和規劃的集體研究(這個集體主義「中國模式」自然有其長短優劣)。

亞洲(和香港)及西方和中國的「知識力量」對比,完全不成比例。這是一種Huntington沒有講的「軟」文化/文明衝突。歐洲四五百年間科學、經濟、軍事、社會、教育、文化藝術、哲學思潮迸發活力,但在存意識不脫農牧舊世界的「你我關係」,十九、二十世紀之交陷入戰爭,內內外外爭相集體自。亞洲崛起,只是初階的經濟,科學、軍事、社會、教育、文化藝術、哲學思潮遠未到世界級,遑論「現代性」,仍活在農牧舊世界,各國各族都以為自己壯大了,完了一二百年的「強國夢」,一如歐洲百年前想的,強大後可以解決舊世界的「你我關係」,「有恩報恩、有仇報仇」。

有歐洲十九、二十世紀之交煉獄的前車之鑑,亞洲何幸,但亞洲似沒抓住時機汲取歐洲災難的教訓。

(二之一,明天續)

作者簡介﹕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碩士,武漢大學博士(經濟思想)。六十年代組織文社,自此行動、觀察、思考及寫作,參與改變香港,也為香港所改變。過去三十年和餘生立志於「香港學」,將「香港」放進千百年中西文化中觀照。迄今發表「香港學」四五百萬字,時人時事時局瞬息上下千百年,百轉千迴,都是童年世界的呼喚。

[文.洪清田編輯袁兆昌電郵mpcentury@mingpao.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