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李平:反貪還看多少將軍落馬

李平:反貪還看多少將軍落馬
20:06 30/6/2014


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中紀委扣查後,內地媒體爭相為中紀委的打老虎成績計數,指自中共十八大至今被打掉的省部級以上的老虎有35個,包括兩個中央委員(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三個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和萬慶良),還有一個國家領導人(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在官媒眼中,這是了不得的反貪成就,但難掩兩大問題。


只有站錯隊 沒有貪不貪

其一,不到兩年,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有五人落馬,新一屆國家領導人有一個落馬,還有多人深陷貪腐醜聞,可說反貪力度比過往強,也可說是高官的貪腐已是制度性、集體性問題,只有站隊對錯問題,沒有貪不貪的問題。
其二,媒體多指萬慶良是今年落馬的第15個省部級高幹,其實並未計入落馬的解放軍將領,包括今年3月被公訴的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上周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四川省軍區前政委葉萬勇。
解放軍的軍級相當於黨政機構的省部級,高層將領的貪腐醜聞不少於黨政機構,甚至涉及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圖)、郭伯雄,但迄今獲官方證實的只有谷俊山、葉萬勇兩人。可以說,觀察中共反貪的力度,甚至觀察習近平廉政勤政措施執行力度的標杆,不是清查了多少個黨政高官,而是清查了軍隊多少個將領,在貪官的勾結跨越黨政軍界別之際,動一個將軍對官場的震懾力抵得上動十個省部級地方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