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戴耀廷:您投下的那一票

戴耀廷:您投下的那一票
明報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全民投票仍在進行中。

由六月二十日正午十二時正開始投票前,我仍是沒有信心電子投票系統會運作正常。在之前的幾天,在系統進行預先登記階段時,就受到黑客猛烈攻擊,規模之大是在香港未出現過的。系統被癱瘓了,三個網絡服務供應商只餘下一個,其餘兩個因沒信心應付規模那麼大的網絡攻擊而退出了。

在系統正式啟動前,收到消息,網絡攻擊更是之前規模的四倍,事後我才知道這是全球出現過第二大規模的攻擊。因此在踏正正午十二時進入系統嘗試投票時,發現竟能順利完成整個投票程序,實在是很意外。接收到不少人來的信息,他們也可以順利完成投票。但更驚喜的是在首一個小時,就有三萬多人投了票。在系統啟動後的三小時內,投票人數已超過十萬,超越了事前我們所定的下限目標。

驚喜不斷出現,在六個小時內,投票人數已超過了一二年模擬特首選舉二十三萬的紀錄;在九個小時內,更達三十萬,突破了我們事前最樂觀的上限估計。跟紀錄一個一個被打破,在第一天的十二小時,就有四十萬人投了票。過了三十六小時,連一○年五區公投的五十三萬人投票紀錄也衝破了。跟每一票投下,都是為香港歷史寫下一個新的紀錄。在完成了首三天包括了第三天在全港十五個票站的的投票,投票人數已達七十萬,一個我在之前連發夢時也沒有想過會達到的數字。在明天還會有超過二十個票站讓市民可以親身去投票,而最終會有多少人投票,我也不用定下什麼目標了,因無論是多少,都必會紀錄在香港的歷史上。

正如那唯一餘下的網絡服務供應商用盡一切努力去守護電子投票系統,即使面對超級的攻擊,仍能成功把黑客擊退,港人在全民投票所投下的一票,其實也是盡了每一個人的努力去守護香港的民主。面對北京那鋪天蓋地對「和平佔中」及全民投票的攻擊,我們應也有信心最終能成功抵擋得到。有了那麼多港人對真普選的堅持,我們更有希望能爭取得到符合國際標準的特首選舉辦法。

不認命不願噤聲的港人,您們實在太可愛了。

[戴耀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