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林燕妮:金句 4句

林燕妮:金句 4句
20110414
壹週刊


插圖:劉志誠

上班一族的最大毛病,便是把老闆當作敵人,忘記他是聘用你的人。既然聘用你,怎會是你的敵人;既然進入了他的公司,便做好你的工作和跟上下同事和睦。接着呢,你便要記住我的金句:


把老闆忘掉。

需要記掛的是工作,是整組同事,而不是老闆,老闆不需要你記掛,只需要你把工作做得好。舉一個例子你便明白了。有一個大集團的老闆是很害羞的,很低調的,見過他的人沒幾個,其他的都不知道他長個什麼模樣兒。


一天,一個後生抱着幾大疊紙張,在電梯裡面沒法轉身,旁邊進來了一個剪平頭裝,三十幾歲的男子問他:「讓我幫你拿一些好嗎?」後生當然說好了,那末那男子便幫他抱着一半紙張,後生才轉得過身來,在十二樓出去。幫他分勞了一半的男子還把紙張放進他懷中才繼續坐電梯上去。

後生是公司裡面最初級的工作人員,現在改名叫做 OA, Office Assistant,其實工作是一樣的。 OA比後生好聽,可惜那也讓後生們認為自己不應做粗重工夫了。我是 OA,我不是後生啊。
那後生身水身汗地跟同事們說:「方才在電梯碰見一個剪平頭裝的男子,那人真好,幫我抬了一半。」有個高層人員走過去,豎起耳朵聽了,叫他詳細點形容那個好人的身高樣貌,不禁驚呼:「他就是我們的老闆啊!」把那後生先嚇得丟了魂魄,繼而覺得那分榮寵讓他頭上長了個光環,以後做事更加盡心盡力了。

如果他知道那個人是老闆,在電梯那狹小的地方裡便得讓那十幾二十磅重的紙張頂心頂肺地捧着,哪兒敢讓老闆跟他「合作搬運」?雖然之後他在那公司做了好多年都沒機會再見到老闆,但那一捧之恩令他一輩子都記着怎麼幫人了。


忘記自己是誰。

這是第二句金句。

老闆並不那麼可怕,我在 TVB的台慶晚會上,得換上晚禮服,我沒坐電梯而是走樓梯。向下走到二樓樓梯轉角時,忽然見到邵逸夫先生,他含笑指着我道:「你為什麼跟人家打架?」我怎會跟人打架,但我無法說不是,因為我那天失聲,一個字也說不出來。邵先生還繼續說:「以後不要打架了。」然後笑着離去。

他肯定是認錯人了,苦在我不但百詞莫辯,而是喉嚨封住了,完全發不出聲音。不過,他一直是笑着的,那末我應該忘記自己是誰了,反正我只打了兩年工,那是趣事一則。
邵先生是 TVB有大型慶典才出現的,他是個老頑童。有一年港姐選舉完畢,接着是到酒樓設宴。邵先生本應坐在主家席的,我們那張桌子離開他那張只是三桌之遙。他聽見我們嘻嘻哈哈的,便自己跑過來坐下。他說那邊很悶,我們這邊似乎有趣點,結果他從頭坐到尾跟我們一起玩。


開心源頭是:

他把自己是老闆的身份忘掉。

我們亦忘掉自己是誰。

玩歸玩,工作歸工作,恒常工作一定要勤奮地做好,不然怎麼升級?有些人靠拍馬屁,有些人靠老跑到總經理余經緯先生房間篤人背脊。有一回我跟一個篤我背脊的鬧到他那兒,余經緯其實弄不清楚那是什麼的一回事,只說:「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的了。」


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的了。

此金句別忘了,什麼爭執都用得上的,一分鐘解圍。不需要知道什麼事,總之極速解決問題,雖然他不曉得那是什麼問題。

想晉升,要這類多聽少說的總經理信任你,常常跑到他的辦公室「指天篤地、別有用心」是有效果的。不過我不贊成這樣做,返工便返工了,搞那麼多事幹什麼?人事問題是最討厭的,可也是避不開的。

之外,在公司交友,別跟蠢人成群結黨,混得多了,會害得你更愚蠢! 


林燕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