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安裕:美國伊朗會打起來嗎?

安裕:美國伊朗會打起來嗎?
2019-05-17
安裕札記


英美主流傳媒幾天來的頭條新聞只有兩種:中美貿易戰、美國伊朗戰雲密布。中美關係雖然緊張,可是人們在閱讀新聞和分析之後,多會得出以下結論:中美當下未至於像美國及伊朗般準備動真格廝殺。可不是嗎:美軍航空母艦(圖)和轟炸機群進入波斯灣,接着發生民用船隻遭破壞。美國和伊朗箭在弦上的戰爭氣息,彷彿越來越近。


美國及伊朗的歷史關係錯綜複雜。1979年伊朗革命前的巴列維王朝,是區內最親美的政權之一。那時,美國對伊朗的拉攏可謂做到十足,七十年代中葉,美國海軍剛投入服役的戰機是F14「雄貓」戰機,伊朗是這種戰機出口的唯一國家。美國當年賣給伊朗的F14,到今天仍是伊朗的主力戰機。美伊關係中斷後,美國停止供應零件,可是伊朗竟能在這情況下,依然保持F14的訓練和飛行。

伊朗革命其中一樁重大事件,是扣押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人員。可以說,民主黨的卡特只做一任總統便下台,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美國民眾覺得他行事無能,無法拯救人質,於是以選票把他轟下台。1981年1月20日,列根宣誓就任總統後不久,伊朗釋放全部人質,結束長達444日的拘押。但是列根上台後,兩國關係未見改善,1988年美國海軍巡洋艦擊落伊朗民航機,全機290人枉死。

從伊朗革命到今天的40年間,美伊關係長期處於低潮。就算2015年簽署核協議,到了特朗普上任後就退出。回顧這40年歷程,如今的劍拔弩張並不出奇,問題是,美國會攻打伊朗嗎?伊朗與伊拉克不同,伊朗人口8,000萬,伊拉克不到4,000萬;美國2003年攻打伊拉克,當時伊拉克軍力約45萬,現在伊朗有52萬正規軍,另有25萬後備軍力。伊朗最令美國困擾的,是它的自殺式快艇,令在波斯灣的超級油輪膽戰心驚。

《紐約時報》指美軍擬派出12萬部隊進駐波斯灣對付伊朗,可是攻打伊拉克也要13萬人,美國若要對伊朗發動地面戰,12萬人是否足夠?況且,在美國大軍來到之前,伊朗在波斯灣的海上游擊戰,肯定會讓美國大傷腦筋。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