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CUP:一本漫畫,連結日本軍事歷史與未來

CUP:一本漫畫,連結日本軍事歷史與未來
2018年8月17日
BY TAN HA LAM


2015 年,屬於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 圖片來源: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日本戰敗終戰紀念日剛過去,首相安倍晉三致詞時說:「不讓戰爭慘禍(再)發生,要謙虛的面對歷史。無論是怎樣的年代,都會貫徹這堅決的誓約。」現實是否如此?東海緊張局勢就令以航母及外交政治為主題的漫畫銷量達數百萬本。漫畫帶出了日本軍事未來的想像,亦提出問題:日本是否有能力使用軍事力量?或應該說,會否再次使用軍事力量?


「空母伊吹」想像東海問題如何發展。

在一個暴風雨的晚上,3 個神秘人爬上東海無人居住的島嶼後,中日之間局勢迅速變得緊張,直到中國入侵幾個日本島嶼,令東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次使用軍事力量,分別在海陸空與之激戰。

這一切都是漫畫「空母伊吹(空母いぶき)」的情節,呈現了關於國家軍事未來的故事,在日本已售出 300 多萬本,更獲得「63 屆小學館漫畫賞」,並計劃拍成真人版。

「空母伊吹」提出一個在國防總檢討的核心問題:日本是否能以軍力攻擊其他國家?

日本的軍隊在戰爭結束後已被解散,改組為自衛隊,降級成許多日本人認知中的救援角色。安倍晉三放寬對自衛隊的一些法律限制,但仍然嚴格限制何時可以參與戰鬥。東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侵略行為,使國內和鄰國一直對日本的進攻性軍事力量非常敏感。


發展軍事力量

面對北韓及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日本有意投資新的軍事硬件,以提高自衛隊的戰鬥力。該國未來軍費開支的詳細資訊將於下年度預算中提出,並為未來 5 年制訂新的國防建設計劃。去年,日本則公佈購買巡航導彈的計劃,朝著提升用以還擊的所謂「打擊能力」邁出一步。政府表示,這將有助保護日本領土免受入侵。

執政自民黨的國防小組,今年較早時候已提出預算要求,用以開發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第一艘航空母艦,並期望配備 F-35B 或類似戰機。小組認為,在中國持續以空中力量作威脅的情況下,一艘航空母艦將大大提升日本保衛其東海南部小島嶼的能力。但有言論則反駁,指航空母艦可能被用來攻擊其他國家,違反日本的防禦性軍事學說。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艦艦隊之一,其中 6 艘在 1941 年偷襲珍珠港期間使用。而正在建造第 3 艘航空母艦的中國,則警告日本在發展軍事時要反思其歷史。


以漫畫帶出訊息

航空母艦伊吹號在日本南部島嶼上的所扮演的軍事對抗角色,是「空母伊吹」的故事核心。該漫畫於 2014 年推出,最新一期於 7 月發行。故事中伊吹號備有 F-35B 戰機,攔截中國戰鬥機,影射日本的水陸機動團。


「航母伊吹」第一期封面。

在日本享有盛名的作者川口開治,認為戰鬥是漫畫最有趣的要素,令漫畫的故事性更鮮明,帶出更深層次的主題。

2013 年時,曾有傳言稱日本可能會發展航母,令他有了「空母伊吹」的想法。他希望展示這樣一艘船如何在軍事對抗中發揮防禦作用,並發放有力的信息,以防止日後衝突。70 歲的川口說:「我想向中國傳遞一個信息,如果襲擊日本或侵犯日本在東海的主權,自衛隊將不會善擺干休。」他的父親在戰爭年代曾負責掃雷艦工作。

不過,一些觀察人士表示,漫畫的受歡迎程度,某程度上反映了可以令人放心的信息。像是漫畫中,一名日本軍艦船長擔心有人可能會認為伊吹號是日本帝國海軍的復興,強調日本會嚴格遵守其防禦政策。在京都立命館大學專門研究戰爭記憶的社會學教授福間良明說:「這個故事有助我們擺脫歷史問題的枷鎖。」

漫畫亦引起大眾對軍事的反思,工程師小野内智(音譯)曾讀「空母伊吹」,指出日本應該對引進攻擊性武器持謹慎態度。他在參觀自衛隊坦克和其他設備展覽後說:「我感覺受衝擊,相信我們永遠不應該把日本變成戰場。」

事實上,開發和營運,或改裝直升機航母的成本之高,可能會窒礙日本引進航空母艦。不過,小野寺五典在去年成為國防部長之前,曾表示漫畫「令人驚訝地現實」。若是日本繼續推進航母計劃,漫畫「空母伊吹」可能會再錄得銷售增長。


BY TAN HA LAM
CU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