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劉黎兒:日女下一站是嘉義嗎?

劉黎兒:日女下一站是嘉義嗎?
2018/12/26 00:11


不僅台灣人哈日愈來愈重度,日本人哈台也一樣,到台灣雖未達200萬人目標,也接近190萬人次,尤其許多日本女人是重度台灣旅遊者,只要有一兩天假期就往台灣跑,許多人遊台無數次,台北外,台南也成為近年日女旅遊重點,而下一站將會是哪裡?最近已看到許多人乃至女性雜誌介紹嘉義了,或許因為KANO,或許因為嘉義保留更濃厚的懷舊氣氛。

日女近年流行到台南,除了台北玩夠外,主要是有許多雜誌報導,甚至2017年8月《BRUTUS》還以台南國華街街景作為封面,其他多少跟一青妙寫了二本介紹台南的書等有關,讓人覺得到台南可以邂逅到真正的台灣,邂逅到昔日的日本;311東日本震災後,日本人對台灣捐款世界最多非常感動,日本媒體報導也有空前的台灣熱,相繼報導台灣,許多日本女人發現台灣有自己想要的各種旅遊特色,而且非常適合自由行,但台北過度都會化,類似東京等,台南才會成為聚焦的新目標,但玩過台南,顯然已經在尋找下一個目標,嘉義就是!

嘉義吸引日本人,或許有阿里山及被譽為是世界三大森林鐵路的「阿里山鐵道」可以看到樹齡超過千年神木等之外,許多日本人覺得到嘉義更能懷舊,是回頭客最佳的穴場(鮮為人知的好地方),殘留許多日治時代街景,讓人進入時光隧道,市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外國旅客不迷路就能很有收穫,12月25日的《女性自身》周刊就論定嘉義是人氣急上升的地點。

嘉義人氣跟2015日本也上映的《KANO 1931海の向こうの甲子園》也有關,日女都知道嘉義是拍攝舞台,而參訪移築日本戰前營林局28棟日式屋舍而造的「檜意森活村」裡「KANO故事館」,緬懷永瀬正敏所飾演的近藤監督等,或「舊時嘉義館」也能感受到日台的關聯。

更吸引日女的則是嘉義保留許多南國特色的民俗或美食、傳統雜貨等,像是1715年建的嘉義城隍廟、被譽為東亞三大市場的東公有零售市場、以及台灣10大夜市之一的文化路夜市等,砂鍋魚頭、雞肉飯、米糕、牛雜湯、炭燒杏仁茶、冷凍芋、粿仔湯、蓮子湯等都一一被發掘出來, 認為是B級美食寶庫,最能展現台灣活力;其他景點如阿里山林業藝術園區的藤蔓編織的森林之歌、蘭潭風景區的夜景與噴水秀等都打動她們的心,正如台灣人遊日本對全球華人具有指標性般,日女遊台灣也對韓國乃至歐美等有影響力,嘉義或許也會因為是日女新標的而成為國際矚目台灣景點!


劉黎兒攝影
劉黎兒/旅日作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