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劉細良:【讀書好】媽祖託付的民族偉大復興夢

劉細良:【讀書好】媽祖託付的民族偉大復興夢
2019年04月26日


《海與帝國》一書從海洋貿易角度分析明清帝國,以媽祖信仰為全書的開始及終結。

【讀書好】
台灣2020總統選舉,中共相信會用舉國之力將支持「一國兩制」的候選人捧上台,屆時習近平民族復興統一大夢便可響徹大陸,成為永續執政的基礎。早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來香港會見特區黨委書記王志民,商討賣水果事宜,令他人氣急升。但不到一星期,「韓瘋」很快被「台瘋」蓋過,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到寺廟參拜被問到是否會參選時,他表示前幾日「媽祖托夢」給他,要他一定要「出來」,暗示自己將參選 2020年總統選舉,當日下午立即國民黨中央領取榮譽狀,正式宣佈參與國民黨內初選。


媽祖政治

香港人會奇怪,「媽祖托夢參選」這種理由也想得出,而又竟然沒有受人嘲笑批評,實在大惑不解。兩年前林鄭月娥宣佈辭職參選前,出席政府內部研討會大談治港理念,到場多是局長、首長級公務員,本身是天主教徒的林鄭在會上稱,她參選是上主的意思(It is God's word)結果淪為笑柄。為何媽祖托夢比上主callings更得華人歡心呢?這是歷史及文化人類學重大課題。

今天繼續介紹日本講談社《中國的歷史叢書》,由上田信教授著的《海與帝國:明清時代》。此書序言一開始就是講述作者在昆明機場遇到來自台灣的花蓮媽祖進香團,上田教授借媽祖神化過程,徐徐展開關於明代走向海洋的歷史敍述。原來媽祖只是福建討海人信奉的地方女神,1123年宋宣和五年派遣使節到高麗,船隊回程時遇險出現靈異現象,來自福建的船員認定是媽祖顯靈,保護他們回家,於是官方賜予「順濟」牌匾掛在廟內,這是官方第一次認可她作為海上女神的地位。由於金人壓力,宋朝要積極開拓海上貿易,於是媽祖地位同時不斷上升,十年間已經由「夫人」升格為「靈惠妃」。元朝蒙古人更重視海上運輸物流,於是媽祖也同步升呢,1281年受封為「護國明著天妃」,沿海各省大建媽祖廟。

1405年明成祖派鄭和率龐大艦隊,先後七次遠征南海、印度洋,抵達東非海岸今天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而媽祖就是鄭和的守護神,1930年在福建長樂縣南山寺出土「天妃靈應之記」,記述鄭和七下西洋的情況,天妃就是媽祖。


海洋華人的女神

清代將台灣納入版圖,據說大清艦隊也是得力於媽祖保佑,1684年康熙大帝冊封天妃升級成為天后,於是媽祖一躍成為華人的女神一號。天后信仰由福建地區開始,隨着海洋貿易,信眾及廟宇遍佈東南亞、台灣及香港。1683年康熙大帝起用福建水師提督施琅攻打台灣,實現了兩岸統一,施琅深信這過程得到媽祖庇佑,這才有1684年的皇帝冊封。2019年同一位女神報夢予郭台銘,要他出選救台灣,那麼,郭台銘豈非當代施琅?而習帝功績,也堪足與康熙相比!


中共滲透工具

中共近年一直利用媽祖信仰作統戰及滲透台灣基層組織的工具,2004年中共以湄洲媽祖廟主催成立「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亞洲地區各媽祖廟應邀前往,但是主要的對象仍是台灣的各媽祖廟。2016台灣總統大選期間,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於投票前到訪台灣,第一站就是大甲鎮瀾宮,與大甲區廿九個里里長會談;跟着拜訪宜蘭南方澳進安宮、南天宮等媽祖廟。共產黨不是無神論嗎?為何對媽祖另眼相看,說到底,還不是媽祖信仰對台灣人民的影響力!

民粹時代,宗教信仰其實比政治理念更能撼動人心,最後看看郭台銘能否肩負起「現代施琅」這大任?


撰文:劉細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