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晴報:《過春天》跨境青春物語

晴報:《過春天》跨境青春物語
發佈時間: 2019/05/10


由內地新銳女導演白雪執導、新生代演員黃堯主演的《過春天》,以跨境學童、單非、走水貨等社會現狀為包裝,細訴成長苦澀與焦慮,展現連香港人也少見的新界北區生活,是一部非常獨特的華語青春片。

《過春天》早前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大獲好評,導演白雪和女主角黃堯分享了創作點滴。戲中主人翁是16歲的佩佩(黃堯飾),她為了實現日本賞雪之旅,發現每天由深圳到香港上學的跨境之路,竟是走私水貨財路,還跟古惑仔阿豪(孫陽飾)有曖昧情愫。

透過電影,導演展示了「跨境學童」這特殊群體徘徊在中港兩地、普通話與廣東話、家庭與朋友的身份焦慮,而「過春天」是走私行業的一句術語,意指成功帶貨過關,也比喻人在成長中都想拼命越過重重關卡。

導演白雪從北京電影學院畢業後十年才開拍首部長片,她說︰「這個故事也算與我的成長背景有關,90年代我跟父母從蘭州到深圳,由6歲到18歲,可說是在深圳長大。那時感覺深圳是鄉村,現在成了最繁華的地方,變化非常驚人。但這個題材又跟我個人生活很有距離,因我不是一個『作者導演』或有強烈的表達願望,我只希望找到有趣的事、有意思的人物跟大家分享。」


探索中港文化

她最初聽過朋友說跨境學童走水貨的事,再花了兩年時間寫劇本,「想到題材,再決定是一個16歲女孩的故事,然後就把佩佩的世界解構得比較完整。開始時覺得自己不太了解年輕人,但想深一層,人性千百年不變,如女孩子和閨密去天台談心事、對某男生有一些感覺等。」

導演在資料搜集過程中,也不斷來回中港兩地。「我對深圳的人情世故、社會層面比較熟悉,但香港就得花力氣去努力靠近。首先找到幾個像戲中的女孩子,了解跨境高中生的生活。然後看香港歷史書、逛博物館,也了解這裏的教育,還有去看各種職業、維度的香港人,可以說最初是一個網,再慢慢聚焦。」當然,導演會去了解上水社區,觀察走私集團、訪問海關等,但她認為電影創作,更多時候是談感受,因此戲中也會出現了鯊魚、飛鵝山、落雪等意象。


南方成長的北方孩子

黃堯是內地新人,憑《過春天》獲平遙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亦在第43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獲火鳥大獎新秀電影競賽(華語)單元最佳女演員殊榮。導演是在朋友推介下找到黃堯的,「我需要一個懂廣東話的人,而且雙語都要好!黃堯也是科班出身,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雖然年齡上跟角色有差距,但她的眼神很清澈、堅定,跟佩佩一樣。」黃堯則表示,在開拍前有了充足的綵排,因此拍攝時導演給她很大的自由去發揮。

拍本片時23歲的黃堯,除了扮高中生毫無違和感,也很快投入角色。「我也是在南方成長的北方孩子,因此對這人物很有共鳴,我很同情和心疼她,很理解她的尷尬和孤獨,只要能感受到角色,可更快進入她的世界。」

化粧︰Connie

鳴謝︰香港國際電影節

撰文︰黃子善

攝影︰梁細權

編輯︰陳禮恒

美術︰顏玉玲



▲黃堯(左)與湯加文飾演一對閨密,她們希望一起遊日本賞雪景。
▲新人孫陽演古惑仔,他在香港長大,在台北唸書。
▲江美儀飾演走私集團首領花姐,對年輕人軟硬兼施,黃堯笑言對方「很會打人」,「平時她對大家好好,有一場戲說她很兇要掌摑我,但她不忍心真打,她懂得怎樣打下去又不令我痛,要演出經驗豐富才做到。」
▲黃堯(左三)憑本片奪香港國際電影節火鳥大獎新秀電影競賽(華語)單元最佳女演員,梁家輝(左一)是評審團代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