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紅眼:「信用詐欺師」——達子的歪理,還是有些道理

紅眼:「信用詐欺師」——達子的歪理,還是有些道理
2019年5月24日 BY 紅眼


日劇「信用詐欺師:運勢篇」劇照。

上週剛談過山下智久,今週當然要寫一寫他的老相好,長澤正美。

親愛的「達子」回來了。由長澤正美、東出昌大和小日向文世主演的「信用詐欺師」,總是歡天喜地的騙子三人組,行事乖張,胡鬧魯莽得來倒是贏了不少口碑,而長澤正美飾演的「達子」,亦意外成為人氣角色。今年「信用詐欺師」載譽歸來,則以前後作形式緊接推出 SP 電視劇「運勢篇」和電影版「浪漫篇」。

作品想必會空降香港 —— 因為電影版本身就在香港取景拍攝(長澤又可以表演一下她的中文造詣)。聞說,很多日本觀眾看完「浪漫篇」之後,都聲稱愛上了繁燈閃爍(但現實中並不是那麼美好)的香港。


「信用詐欺師」電影版在香港取景;圖為劇照。

新作仍然是寫過「律政狂人(Legal High)」和「相棒」的名編劇古澤良太執筆,觀眾對詐欺師三人組最擅長的騙中騙、局中局,笑聲滿載的「盜海豪情」式華麗大翻轉,應該都不陌生了。「運勢篇」的故事分拆三線行動,三人組各自遇上老練行家,而客串演員陣容亦繼續「盜海豪情」式的耀眼,包括流氓老千北村一輝,經營遺物整理公司,實則暗中挖寶圖利的中山美穗,以及情財兩騙的大叔殺手廣末涼子。(天呀,這美人計,你真的可以不上當嗎?你怎麼可以不上當?)

情節兒戲,亂七八糟,反而已成為「信用詐欺師」的獨特風格,跟達子較真,你就輸了。而「運勢篇」的主題,卻是一字記之曰:運。三人組突然有感惡運纏身,接二連三倒霉失手。老頭子和小屁孩認命信運,見勢色不妙,都苦口婆心勸達子暫時收手,別要一味好勝,跟命運過不去。運勢為何物?擺了達子一道的流氓賭亨,嘴上自認一世夠運,逢賭必贏,但翻出底牌的時候,卻說出真相。其實他從不信運,認為那些會上當的蠢材,依靠護身符、求神拜佛,迷信塔羅星相、占卦吉凶,都只因為本身準備不足,部署不周。人懶心散,卻怨命運,是弱者的表現。務實賭徒的這一番理論,或多或少符合了大部分無神論、鄙視星相占卦者的心聲。

但最終,流氓老千還是上了達子的當,反被擺了一道。夥伴回頭一想,覺得不妥。聰明絕頂的達子,這次好像兜了大圈,畫蛇添足,多此(不只)一舉。他們本應贏得更加漂亮。


日劇「信用詐欺師:運勢篇」劇照。

達子機智,達子有時也很蠢。但蠢到盡頭能立於不敗。大智若愚的蠢人,自有她的人生歪理。達子解釋,你被人打穿額頭,你被人欺騙感情,我被人抓進警署,這不就是很倒霉嗎?因為我們正在走霉運。所以,要不這樣倒一下霉,應驗了我們的霉運,最後是不會成功的。

荒謬之中,還是有點道理。在邁向成功的部署之中,特意做好讓自己失敗的部署,就像預先去拿最差的下下籤,跌入最壞情況。

達子信命運,但就是信命運多過信自己,甚至害怕命運,做人才永遠都有最壞打算。信命的方式其實有很多種,有人出於心靈軟弱、缺乏主見,亦有人因此而分外謙卑謹慎。反之,瞧不起命運,相信自己,乍聽似乎是一股振振有詞的勇悍心態。但其實,在批評命運之談並不科學、不實際,頂多是安慰哄騙說話的同時,如此堅定的相信自己,相信往後一切事情都取決於自己的選擇,其實又有甚麼科學根據?自信心才是人類最沒有實質根據,甚至最不理性的東西。就算星相命理只是一派胡言,都有數得出的歷史遞進。窮一生累積的經驗和感受,繼而建立的個人自信,又有多可靠?被自信慫恿作出決定和行動,其實都是迷信。只是你拒絕承認迷信的對象是自己。

眼見不一定是事實。達子的名言。信命的人,不一定軟弱,而愈是自信,愈是容易墮入神明的股掌中。相信命運,提防命運,但不要相信自己。提防自己。不愧是行騙天下的達子,連神明都敢玩弄的天才/傻瓜詐欺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紅眼 日劇情史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

CU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