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7-素黑:因為愛,你多走了一步

素黑:因為愛,你多走了一步
2019-05-27


看很多名人、有成就的人的訪問稿,但凡憶述年輕時代的經歷時,每每都有這個情節:那年想改變生活,放下一切跑到外國去打工、留學、體驗,是一生中很不容易但令人回味的果敢日子。

好像很瀟灑。可他們大都沒坦白,甚至有點刻意隱藏的真相是:當年出走其實是為了那個她(他)。因為對方在那邊讀書,你才飛過去留學;因為對方在那邊找到工作,你不想異地戀害怕情會變,花掉積蓄兼向老友借錢甚至背棄了父母,就是為了到那邊和他(她)在一起;因為對方要回去,不捨得分開,把你也弄了過去。


你到了那邊才學習適應、找學校、找工作、寄人籬下,和他(她)過著屬於年輕人才奢侈得起的戀愛生活。打打鬧鬧、卿卿我我、時日如飛。然後大家都變了,或者最終還是她(他)最好。有人因此結了婚,有人情傷分了手,有人繼續留下來,找到人生的方向。

你要感謝愛情給了你開闢天地的動力。因為愛,你多走了一步,沒有辜負青春給你的恩寵。多少人的異地生活體驗並不如他們口裡說,是想趁青春到外邊闖一闖,看一看世界,其實是為了不知為何羞於透露的兩個字:「愛情」,沒有對方不行啊。

對,大家敢做了,卻沒膽量承認,彷彿為了愛一個人而做甚麼都是沒出息的事。但你的一生,或多或少是被某段(跟戀人跑掉的)情史改寫了,回頭看若能辨明是非,傻過錯過也是該肯定的事,至少證明你沒有枉送少年時。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