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劉細良:【讀書好】林鄭獨裁管治的政治學解釋

劉細良:【讀書好】林鄭獨裁管治的政治學解釋
2019年05月17日


此書2014年曾經在內地出版,不知道今天是否仍可公開發售。

【讀書好】
送中修例引發香港議會史上最激烈的議員肢體衝突,始作俑者是特首林鄭月娥的一意孤行獨裁管治。政治上修例影響深遠,打破中港兩地司法的防火牆,也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觀感,理應對各利益相關人士作詳細諮詢。但今趟修例以快刀斬亂麻方式,匆匆諮詢廿日就上馬,由於過程倉猝,公眾認為背後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群眾上街抗議,情況一發不可收拾,逐漸演變成倒林鄭運動。


獨裁有秘笈

對於林鄭的獨裁管治作風,應該作如何解釋呢?今天介紹一本易讀的政治學作品《The Dictator's Handbook:Why Bad Behavior is Almost Always Good Politics》,中文版叫《獨裁者手冊》,作者是美國政治學者Bruce Bueno De Mesquita及Alastair Smith,前者是美國知名時事評論員,亦曾任政府國家安全事務顧問。

本書跳出了對民主與專制政體的道德批判,嘗試歸納出管治運作的基本原則,在作者看來,一切統治者掌握和維繫權力都要面臨三個集團:首先是名義選擇人,即名義上有權投票的公民;其次是實際選擇人,例如黨代表大會,選舉團諸如此類;第三是致勝聯盟,這個至為關鍵,即真正決定一個領導人上台還是下台的那些核心人物,他們可能是神秘的泰國將軍,也可能是坐在珠簾後面的慈禧太后,選擇林鄭月娥的共黨總書記,還可能是投票給特朗普的美國選民。

作者指出作為一個領導人,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下,他們的行為都是一樣,「都只會討好決定其輸贏的那個致勝聯盟」,而政治就是「為致勝聯盟服務」。只要致勝聯盟能夠維持,多惡劣的管治者也可高枕無憂,非洲不少獨裁者就是這樣。那麼有甚麼法寶去維持這個至為重要的致勝聯盟呢?

作者提出五項原則:

一)讓你的致勝聯盟越小越好;

二)讓你的名義選擇人集團越大越好;

三)掌控利益的分配;

四)支付給核心支持者的利益剛好足夠確保他們忠誠;

五)不要用你支持者的利益去改善人民生活,抽象的人民利益絕對比不上致勝聯盟的利益。


討好一人

對林鄭月娥而言,她的名義選擇人是一千二百個香港選委,但致勝聯盟就只有一人,就是共黨總書記習近平。抽象的香港人利益,對她連任是沒有幫助,而能夠令她繼續掌權多五年的致勝聯盟,也只有一人。至於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等建制派政黨,只是名義選擇人,根本左右不了她的連任。這就解釋了為何她可以目空一切,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中肆意挑起火頭,直接導致了上星期六議會內的大衝突。

香港人眼中林鄭的惡劣行徑其實是高明的政治動作,無論她怎樣跋扈,建制派灰頭土臉,還是要保駕護航,這才足以彰顯出她的權威。過去的特首之所以行事手段較溫和,因為要擺平各方利益,是因為他們的致勝聯盟內成員較多,包括香港大商家、北京國務院的官僚及政治局常委,特首行事不能極端,需要擺平致勝聯盟內不同利益取向,包括商人希望政治穩定,北京國務院的官僚希望甚麼事也沒有發生、風平浪靜,政治局內共黨核心領導則主要抓政治工作,這三種取向令特首從中有空位走。

但當致勝聯盟變成只有一個人,這就變成了今天的狀況!


撰文:劉細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