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陳景祥:中國會簽一份「廣場協議」嗎?

陳景祥:中國會簽一份「廣場協議」嗎?
2019年5月15日


由於中美第11輪貿易談判無法達成任何協議,美國進一步施壓,繼上周五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從10%升至25%之後,又宣布對原來無徵稅的3250億美元中國貨,也徵收25%關稅。

北京聲言對貿易戰「奉陪到底」: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周一宣布,下月1日起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再提高加徵關稅稅率,分別為25%、20%或10%。中美貿易戰正在升溫!

目前看來,中美之間的分歧不容易妥協。副總理劉鶴上周五在談判結束後表示,目前美中兩國的貿易談判在一些重大原則上存在分歧,中國「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讓步」。

「分歧」的具體內容,《人民日報》在一篇署名「鐘聲」的評論文章中首次披露——中方在談判中的3項原則是:一、取消全部加徵的關稅;二、貿易採購數字應當符合實際;三、協議文本的表達方式必須為內地民眾所接受,不能損害國家主權和尊嚴。很明顯,3點之中頭兩點屬於技術問題;第三點就不是貿易協議「咁簡單」,而是關乎重大政治問題,即中方的面子不能受損,不能被內地民眾看成是被美國逼簽「城下之盟」!


事態將會如何發展?觀察中美貿易戰,有幾點是應該留意的。

首先,貿易戰不是兵戎相見的熱戰。對陣雙方是求財,不是求氣。

現在分析中美貿易戰,評論界的「共識」是美國只是藉貿易作為切入點,後續還有科技戰、貨幣戰,甚至是國際大戰略思維之下美國要遏制中國。但是這些都是後話,當前擺在枱面上要解決的,是美國如何可以收窄對華貿易出現的3000多億美元逆差。據彭博今年1月18日一篇報道(China Offers a Path to Eliminate U.S. Trade Imbalance, Sources Say)指出,中國提出以6年時間逐步增購美國貨,金額可能高達1萬億美元,目標是把對華貿赤從去年的3230億美元減至2024年的0,即中美打成平手!

要達到這個目標絕不容易。美國最值錢的是高科技產品、精密儀器等,美方都不願向中國出售。如果單靠買其他商品或消費品,很難達到「零貿赤」目標!上面提及中方在談判時的原則之一是「貿易採購數字應當符合實際」,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對中美貿戰毋須過分悲觀

中國跟美國有龐大貿易順差,但對其他經濟發達國的貿易卻錄得赤字,像德國(進口大量德國車和工業機械)、澳洲(進口澳洲工業原材料如煤炭、鐵礦)、日本、韓國以至泰國、馬來西亞等。美國對華出現高額貿赤,反映美國貨缺乏競爭力。貿易是有買有賣,旨在求財,除非其中一方不願談,否則一定可達成協議,對中美貿易戰因此毋須過分悲觀。

其次,貿易戰是特朗普上台後的主要「工作」之一,針對的不單是中國,傳統盟友也成為他的目標!

為振興出口、「令美國再次強大」,特朗普一直以關稅作為武器,試圖解決美國長期存在的貿易赤字問題。去年5月,特朗普下令研究對外國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徵收最高25%關稅的可能。如果成事,勢必重創日本、歐洲汽車業。此外,華府也不斷施壓要求日本盡早開放農產品市場。

對付傳統盟友歐盟,特朗普政府也絕不手軟,在今年4月表示計劃對價值110億美元歐盟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又聲言會懲罰歐盟補貼空中巴士(波音的競爭對手)。

貿易戰戰場上,美國樹敵甚多,中國並非唯一「敵人」,跟美國貿易關係最緊密的加拿大和墨西哥都不能倖免——美加墨三方已重新簽署了由美國主導的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想說的是:中美貿易戰是美國試圖重建全球貿易體系、提升美國全球競爭力的其中一環;為達目的,美國必須壓迫其他對手。換言之,美國並非只針對中國。

第三,有些評論家為刻意淡化對中國的影響,認為貿易戰對內地GDP(本地生產總值)增速的負面影響只在0.3個百分點左右,屬「可控範圍」。

貿易戰對中國會造成多大衝擊?很明顯,如果僅限於0.3個百分點的GDP,影響確實「微不足道」。假如真的如此,中國政府何須如斯緊張,在幾次美方提出調高關稅前夕,立刻發出願意「真誠談判」的信息,而且在特朗普多次公開發言和社交媒體上刻意羞辱中方,北京仍忍氣吞聲、低調應對,令人覺得中國是有求於美國!單單為了0.3個百分點GDP,中國何須如此低聲下氣?


不能「政治正確」刻意淡化貿戰衝擊

據普華永道報告《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和企業影響幾何?》計算,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拉低今年中國GDP增速0.3%至0.5%,接近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以2017年GDP總量計算,中美貿易戰大概會給中國經濟造成2500億至4150億人民幣損失。

然而除此之外,貿易戰也會拉低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匯率,並持續令人民幣承受貶值壓力,加速股市下跌幅度和速度,打擊投資者信心。報告沒有提出的是:人民幣貶值將會觸發「走資」潮,衝擊人民幣匯價穩定,大增內地金融風險的壓力。

評論中美貿易戰,必須實事求是,不能以「政治正確」思維刻意淡化其影響和衝擊。如果真的只關乎0.3個百分點GDP損失,中國政府會如此緊張嗎?

第四,特朗普雖表示「喜歡收關稅」,但貿易戰對中國影響大,對美國亦然,雙方實力對比並非一面倒。

對美國來說,向所有中國貨都徵25%額外關稅,美國企業短期內很難轉向其他國家輸入日用消費品作代替(尤其中國貨「價廉物美」),結果是美國消費者將要承擔更高物價。美國正在全球四處點火,如果貿易對手都以增加關稅反制,美國經濟同樣會受損。特朗普經常擺出一副「我贏定,你輸梗」的姿態,其實只是宣傳伎倆而已。


中國可作多大讓步  考驗領導人智慧

美國在貿易戰的王牌,一是其科技實力仍然領先;二是挾其軍事霸權,足以推翻舊體制,建立另一套有利美國的新遊戲規則。這是中國和其他國家都有所不及的地方,令它們在關鍵問題上要向美國讓步。

美國當年「降伏」日本,是簽訂了《廣場協議》,令日圓大幅升值,終於在貿易戰上令日本敗於美國手中。中國現在最擔心的,應是貿易戰的結局如果是跟美國簽了另一份「廣場協議」,承諾了某些影響深遠的條件,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中國製造業可能從此一蹶不振……為達成協議,中國可作多大讓步,將會考驗領導人的智慧。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