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劉進圖:中美邊打邊談成新常態

劉進圖:中美邊打邊談成新常態
2019年5月14


上周五,中美經貿談判未能達成協議,美方宣布把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關稅上調至25%,並預告下月會向餘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但中方談判代表並未拂袖而去,仍繼續談了半天,並預期會有下一輪會談。這個一邊打一邊談的格局,可能成為今後中美關係的新常態。

這次美方加徵關稅至25%,對中國貨品出口美國打擊很大,在內地設廠生產銷往美國的港商叫苦連天。但環球股市的反應卻出奇地平靜,可能反映市場仍然預期中美能在短期內達成協議,加徵關稅只是短暫的陣痛。


中美貿易前景  充滿風險

不過,對於港商來說,即使未來兩三個月中美達成協議,關稅回復正常水平,但難保中美之間會否因為對協議的執行有分歧,或者有其他經濟或政治爭端,美方再次通過加關稅向中方施壓。換言之,經過這一年的貿易戰後,中美之間的貿易前景已經改變了,變得不明朗及充滿風險。

從好的一面看,中美貿易戰顯示,這兩個超級大國不會徹底決裂;就算互相動用懲罰措施制裁對方,仍然能夠邊打邊談,這對維持世界經濟秩序基本穩定是重要的。但從壞的一面來看,儘管特朗普稱呼習近平為好朋友,習近平也會寫溫暖的信函給他,但兩國在經濟上還是隨時會打起來。這對直接或間接參與中美貿易的港商造成巨大衝擊——沒有貨品能夠承受突如其來的25%成本增幅。

為了自保,港商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設法把從事非內銷的生產線搬離中國內地,並積極開拓美國以外的出口市場,藉此迴避及分散風險。不少港商在貿易戰風聲傳出後,已動手準備搬遷,未來一年搬遷步伐將會加快。有一些年紀大或資金不足的,正積極考慮結業退休。珠三角世界工廠看來會進入洗牌階段,傳統製造業將被大幅取代。

面對如此巨大的外部環境變化,特區政府本來應該全力保經濟,積極協助港商應對挑戰。但特區政府眼中似乎只有修訂《逃犯條例》一個任務,而修例客觀效果就是,把在內地經營惹上官非的港商送回內地受審,此事嚴重損害了政府與商界多年來辛苦建立的互信關係。

修例也會損害香港與美國的政經關係。美國的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已多次表態,修例令在港的美國公民可被引渡回內地受審,損害香港營商環境,修例也影響美港之間的引渡協議。特區政府如果不理會這些警告,繼續一意孤行,等於邀請美方制裁香港,就像制裁中國大陸一樣。

懸崖勒馬吧。


劉進圖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