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安裕:中美關係的一些觀察

安裕:中美關係的一些觀察
2019-05-21
安裕札記


美國時間周日晚上,特朗普女兒伊凡卡在Facebook上載幾張照片,是她與丈夫庫什納到賓夕法尼亞州蓋茨堡(Gettysburg)遊覽的照片。此行除了他們夫婦,還有中美貿易談判美國主將萊特希澤,三人暢遊這個1863年7月南北戰爭最激烈一役的戰場。蓋茨堡戰役之後四個月,林肯到此地發表《蓋茨堡演說》,重申人皆生而平等,蓋茨堡從此名揚後世。

萊特希澤是美國貿易談判主力,中美連續談判11輪後,仍未公布第12輪何時舉行。萊特希澤假日郊遊,或能在某程度折射出談判目前處於小休狀況。在萊特希澤與伊凡卡等出遊前一天,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王毅指美國近期作出的損害中國利益言行,以政治手段打壓中國企業的正常經營,對此堅決反對,敦促美國不要走得太遠,避免中美關係受到進一步損害。


儘管中美關係惡劣,美國下令封殺華為中興,中國大播抗美援朝電影,可是兩國仍有對話。因為,倘若中國要對特朗普增加關稅的決定強力反彈的話,劉鶴就毋須跑一趟華府與萊澤希特舉行第11輪談判。若是已經翻臉,王毅更沒需要敦促美國「不要走得太遠」;反正關係都沒了,美國要走得多遠,中國說甚麼都是浪費舌唇舌。

中美關係真箇是「錯綜複雜」,議題亦不只於貿易,還有很多,例如伊朗危機。王毅與蓬佩奧通話時便談到伊朗情況,呼籲克制。顯而易見,貿易談判半場歇息,伊朗問題仍要對話。如此一來,立即翻臉的可能會大嗎?五十年代韓戰談判,中美代表團成員互罵經常發生,互不對話也曾出現,然而畢竟停火對中美都有需要,最後是簽訂協議,三八線到今天仍算和平。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嘗言,中美關係「好也好不到哪裏去,壞也壞不到哪裏去」。中美關係層層相扣,全面惡化帶來的戰略成本極大,必須三思。今天的中美關係,肯定是好不到哪裏去;至於是否最壞,倘是以當年美蘇冷戰作為一把尺量度,中美今天與當年美蘇的幾千核彈對幾千核彈截然不同。中美元首下月將在日本會晤,對未來兩國關係的判斷,不妨再等一下。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