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安裕:冷戰是甚麼?

安裕:冷戰是甚麼?
2019-05-23
安裕札記


中國與美國會不會爆發冷戰?這是近期朋友之間的熱門話題。近代世界,冷戰只發生過一次,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集團的冷戰。這不僅是兩大集團的軍事對峙,更是美國和蘇聯兩種截然不同意識形態對抗。當時的冷戰,是兩邊全面對立,沒有討價還價餘地,遑論大做貿易生意大舉投資當地。

美蘇冷戰絕非口水戰,是載着核彈的戰略轟炸機,整日在邊境外飛來飛去,歐洲平原則是萬輛坦克對峙之地。美蘇各有近萬枚核彈,蘇聯研發最大的氫彈,當量是7,000萬噸黃色炸藥;美國1945年投在廣島的原子彈,當量是2萬噸黃色炸藥。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美蘇距離核戰只差一步,美國教堂徹夜開放,讓民眾入內為和平祈禱。這就是冷戰。

冷戰是美蘇互相實施禁運,文化交流少之又少;蘇聯主辦1980年莫斯科奧運遭美國杯葛,美國辦1984年洛杉磯奧運輪到蘇聯報復。在美國及其盟友圍堵下,蘇聯集團無路可去,不像今天中美那樣還有大量生意進出口。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蘇聯太空人建設太空站,各走各路,基礎和路徑全然不同。


美蘇冷戰的落幕,與蘇聯經濟垮台不無關係。其中一個原因,與美國總統列根聲聲說要發展「星球大戰」戰略武器有關。蘇聯國民經濟樽節儉用,把資源用在應付「星球大戰」。結果原來是列根虛晃一招,蘇聯饒是老謀深算,也着了美國佬的道兒,橫跨歐洲亞洲的蘇維埃帝國從此灰飛煙滅,成為歷史。

今天的中美關係未見當年美蘇的冷戰形態,這固然是中美交流40年的結果,並非美蘇戰後各據半邊世界那一類。如今中美是典型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若是爆發冷戰的話,美蘇那種類型冷戰會否重演?抑或是另一種嶄新的冷戰模式?

上世紀八十年代冷戰正酣,美國有一個笑話不少人都聽過:第四次世界大戰,武器是樹枝和拳頭的對抗。因為第三次世界大戰是核戰,大國互轟之後,地球只餘一片灰燼。到了第四次世界大戰爆發,用的是最原始的武器。這個笑話好笑不?不過,若是再深思一下,恐怕誰都笑不出來。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