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安裕:美日扇形戰略與中國

安裕:美日扇形戰略與中國
2019-05-28
安裕札記


特朗普訪問日本,主人家安倍晉三禮數做足,打高爾夫球看大相撲,傾力營造「日美聯盟萬古長青」。二戰結束至今74年,日本外交只有一條原則:日美關係高於一切,比日中關係、日英關係都放前得多。無他,日本戰後和平憲法是美國度身訂做,日本安全由美國一手包辦。七十年代日本成為經濟大國,當時日本有人稱,外交一切看美國臉色,其實是有等於無,稱為「小國外交」。

到了八十年代,中曾根康弘上台,全力主攻日美關係,與美國總統列根建立以小名互稱的「朗-康」關係(Ron-Yasu)。這是日本戰後對美外交最接近平起平坐的年代。不旋踵,美日因為貿易摩擦爆發糾紛,日本簽署《廣場協議》, 日圓大幅升值,種下其後經濟泡沫爆破的其中之一禍根。


說起來,日本經濟泡沫爆破與美國有關,日本戰後經濟崛起亦與美國有涉。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以日本為後勤基地,本來奄奄一息的日本經濟得以喘一口氣,解決失業問題,從而走上經濟騰飛跑道,日本稱這是「特需景氣」。

日本對美國最大作用是西太平洋的定海神針。韓戰之後,冷戰年代日本是為圍堵蘇聯中國的橋頭堡。日本海上自衛隊船艦數量不多,可是在冷戰年代,強如蘇聯都要忌日本海上自衛隊三分。美國第一線戰機,日本與以色列往往都是第一批買家,日本吃重,不僅是因為經濟因素。

1991年,冷戰結束前夕,美國國務卿貝克提出美國在亞太的戰略,當中就是「扇形架構」:美國為扇柄居中策應,美日、美韓、美台、美菲/星/泰、美澳為輔。核心是美日,因此,縱然特朗普上台前,一度說過考慮要日本自負防務;入主白宮之後,這句話從此不提。背景便是貝克的「扇形架構」,至今仍是美國的印太戰略核心。

中美貿易戰打了一年,中國在亞洲一直設法拉攏日本,在歐洲整年着力增強與德法關係,這是北京反對美國的大戰略。可是,今天的日本哪會輕易願意棄美投中,德法這兩個歐盟領頭羊更不容易就此答應北京。中美拼殺到現時的境況,要比去年複雜不知多少倍。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