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安裕:民意戰要來了

安裕:民意戰要來了
2019-05-30
安裕札記


林鄭月娥日前稱整合修例意見後再作回應。(資料圖片)

不過幾天之間,網上簽名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大增;大學中學之外,連小學校友也見出來。這些名字、畢業年份、在讀年份後面,是有名有姓的反對聲音。一個又一個人名,對特區政府來說,儘管政務司長張建宗曾說「遊行人數多寡不是重點」,然而,民意畢竟是一股巨大壓力。


事情發展到今天,兩陣對圓已成定局,未知這一狀況,是否早在特區政府預期之中。法案首讀時已引起社會爭論,13萬人上街,建制派內部罕見地出現不同聲音,中央表態,如今是反對修訂的民意湧現。社會議題越是簡單,越容易為民眾了解,這就越容易形成民意。《逃犯條例》修訂便是教材:前一陣子,聽過一位往返中港多年人士一席話,這是根據個人認知對修訂的理解,但不妨視為反對修訂聲音的背景成因之一:「四十年來,從被國內貪官勒索的港商,到過羅湖海關送年曆卡遞香煙的港人,修例後誰能保證不出事?」他問:有誰到內地設廠的,當年沒有觸及過這些?

《逃犯條例》修訂在香港和國際造成不安及恐慌,可是特區政府無視憂慮,一開始就擺出以上對下的高姿態,連社會共識也不等,要火速通過。在推動修訂過程中,行政長官、政務司長、律政司長、保安局長為修訂鳴鑼開道,指一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二是為死者及家人爭取公義。到中央表態之後,社會出現質疑聲音,認為《逃犯條例》修訂其實是「中央要求,特區執行」,質問這將置「一國兩制」於何地。至於認識的接近建制的朋友,在中央表態後滿肚怨氣,「為何特區政府沒有一早就講出來」,政治光譜兩邊都極是不滿。

特區政府處理《逃犯條例》修訂手法劣拙,政治人物最重要是誠信,特區官員今次差到極點:半遮半掩,顧左右而言他,未來如何取信逾700萬巿民?加上修訂爭議本來就是極大,當中官員態度傲慢,激發更多民眾表達反對聲音,自是必然。

如今距離6月12日立法會大會還有兩個星期,支持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民意戰必會在這段日子爆發。2019年的初夏,一場場的熱戰,勢所難免。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