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安裕:中日與中美

安裕:中日與中美
2019-05-14
安裕札記


刻下的中美關係,一字記之曰「差」,未來走向如何,恐怕誰都沒有把握,連過去幾十年一直在美中之間走動的基辛格也沒有辦法。然而就在中美關係急劇惡化的時候,中日關係似見回暖。德仁即位日皇後,第一個見的外國使節,便是即將離任的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


五月九日,程永華到赤坂皇宮拜會德仁,皇后雅子也在座。從日本ANN的新聞片可見,程永華夫婦從左邊進入皇宮「檜之間」,德仁與雅子就在那裏,程永華伸出雙手與德仁握手,再與旁邊的雅子握手。雖然電視畫面沒有現場對話收音,然而從程永華的表情可見,會面氣氛相當友好。

程永華做了九年駐日大使,是中日1972年建交以來,任期最長的大使。程永華1973年公派赴日留學,1977年起擔任駐日使館人員,雖然中間調回北京外交部,以及先後擔任駐南韓等國大使,但駐日時間仍是最長,是名副其實的「日本通」。找了程永華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的演講錄影來看,一口標準日語無懈可擊,比起現任外長、曾經也是駐日大使的王毅還要好。

程永華離開日本前參加一個酒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有參加。程永華說,在中日關係最好的時刻和最壞時刻,俱以促進兩國交流貫徹始終。這不是門面話,過去九年,中日關係長期處於低潮,程永華到日本外務省的次數多不勝數。相信讀者亦會記得,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會晤時的臉色變化,在這種氛圍下任駐日大使,可以做的實在不多。

必須一提的是日本極有耐性,一直在等待,終於在中美貿易戰之際找到空間。中國要組織反對美國戰線,日本成為北京亟力爭取的目標,去年10月安倍晉三官式訪華,今年習近平也將回訪日本。回想幾年前中日關係面黑黑不苟言笑的時期,領導人互訪這些事,那時想都不要想。

中美關係越差,日本在中國外交藍圖的角色越見吃重。程永華離開日本前夕,拜會日皇本來是例行公事,但他卻是德仁即位後第一個接見的外國使節,當中的意義極不簡單。日本對中國明顯是借力打力,看來要在日美關係當中,爭取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