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何靜瑩:力撑為公司做醜人的下屬

何靜瑩:力撑為公司做醜人的下屬
經濟日報《瑩運之道》
20151006


管理者的職責是做個有效的執行者,除了衝鋒陷陣拓展業務,還須兼顧把關一職,保衞機構品牌、核心價值和持份者的利益。
把關者宜心懷戰兢,簽名時須保持清醒,招聘員工和挑選合作夥伴要格外留神,即使由信任者交來的建議書,仍得抱持「Trust but verify」的心態做足審查。
形象化一點來說,我喜歡自嘲為「看門狗」。當見到意識正路的人,會恭敬開門讓路;嗅到來者意向稍不對勁,便會提高警覺,那怕是熟識的夥伴和同事,其一言一行俱盡收我眼底。有時我會選擇沉默不語、靜觀其變,時而疾言厲色地「吠」幾聲,揭發其不當行為。
有些人遇到不易對付的「看門狗」,不甘改善自己的建議書或工作表現,反費煞思量抄捷徑──繞過惡犬,找後門游說主人。不在前綫、不明細節的領導層一旦心軟打開後門,任由對方埋怨「看門狗」的裝兇作勢和不友善的吠聲,很容易錯將盡忠職守(嚴守規矩)判為冷漠無情,誤把談判戰術(吠聲)淪為EQ問題。
經常有同事向我投訴部門主管,往往只因主管為了執行公司指令而要「做醜人」。我同樣感到壓力,想擺出超然姿態,說主管處理手法不夠純熟,以收息事寧人之效。但我深明,身處「三煞位」的主管需執行紀律及確保產品質素,難免不能兼顧同事的個人感受,所以我會力撑這位孤獨「醜人」。假如我分辨不了「he said, she said」孰是孰非,便會聯同主管跟大家解說清楚,表明「後門」無路,以支持把關主管。
倘老闆不體諒把關者有其「惹火」的內在因素,而選擇直接受理外面的要求和投訴,變相雪藏「看門狗」,則後果自負。


何靜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