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陳詠燊:別讓愛情電影毀了你

陳詠燊:別讓愛情電影毀了你
2015年10月30日


很多人的愛情認知,都仍然停留在偽道德的層面之上。愛上你就不會愛上另一個人,講大話就一定是錯,一生人只有一個叫做真愛的人……現在聽來都很幼稚吧,但其實你一邊在笑,一邊在信。
為甚麼我們腦內會有這種二元化的愛情概念?因為我們都看電影電視劇太多了。而為甚麼這些故事裡的愛情,都這麼二元,這麼道德?
我可以以編劇身份告訴你。因為把愛情變成二元後,一切都變得更易寫,而觀眾亦更易明。尤其當那齣不是愛情片,而是一些以愛情作為配菜的類型片,當中愛情線就更非黑即白。因為黑白對立,甚麼都變得易明與省時了。而當你被這些愛情二元化的概念植入腦之後,你就更難克服現實生活中的感情困難。要明白愛情的現實,首先請你先脫離故事世界,明白一件事:愛情,是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的。

所有人做每一個決定,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快樂。他要走,因為他離開會更快樂;你想他留下,因為他留下,你會更快樂。
歸根究柢,大家都是出於自私。你會問,承諾呢?道德呢?責任呢?這不是錯誤是甚麼?你小時候有向父母承諾過不說謊嗎?之後為甚麼還是說謊了?因為你領悟到世界上有些謊說了之後,會讓你的人生過得更方便,或者更快樂。而那份快樂的價值,在你心裡都超越承諾、道德與責任。
將那個處境放大來看,就等同今天的愛情困局。他覺得自己離開後所得到的快樂,比起承諾、道德與責任都更有價值,所以要走。就這麼直接。
還未明?反過來說,就是他與你一起,根本不快樂,卻為了承諾、道德與責任而留在你身邊一生一世,難道就是正確的事?這不是正確,而是可悲。而可悲的那一個,是你。


陳詠燊,電影編劇、專上學院講師、愛情專欄作家、中文文學碩士,深信好男人其實都是壞男人,只差在他願不願意在妳面前裝好。
fb: www.facebook.com/SunnyhahahaCha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