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素黑:所謂緣淺

素黑:所謂緣淺
2015年10月30日


上星期在廣州,有同學在我的課堂功課上寫了她發現自己重複了母親埋怨的品性。她是單親家庭長大,母親經常對她說她的父親不負責任,丟下她們母女不管。每當她問爸爸為何離開時,她說是爸爸和她緣淺,是爸不愛她。
她從未見過爸爸,對他毫無印象,小時候曾經很想像其他小孩一樣有爸爸,但長大後也沒覺得缺少爸爸有甚麼遺憾,反正很多朋友的爸爸也常不回家。唯一的困局是面對天天埋怨和不懂得去愛的媽媽,令她的成長充滿負面記憶,和她共處充滿壓力。

上課前,覺得都是媽媽的錯,在檢閱自己後,才驚訝地發現和她緣淺的原來不是未見過的爸爸,而是朝夕相對的媽媽。是媽媽潛意識裡嫌棄她的出生,因為一個男人寧願放棄女兒也要離開妻子,證實了他確實很不愛她,所以媽媽怨恨他,同時也怨恨女兒綁不住爸爸。她給女兒的,除了是無間斷的埋怨和脾氣外,就是遺憾。
這個發現是重要的。媽媽原可對女兒更關愛,在結束沒愛的婚姻後,更好地做人,從失戀中成長。但她只埋首於怨恨,緣淺其實是她自己種的業,女兒開始明白當初爸爸為何要離開了。

她曾被媽媽影響,認同自己和爸爸緣淺,現在才知道其實和媽的緣更淺,不過緣淺緣深並不重要,懂得珍惜和修養便能重新建立好緣分,脫離宿命,不落執著。看穿了重複媽媽的壞品性後,她立志改善自己,停止延續上一代的怨恨。


素黑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在最痛時候加倍愛自己》等。Facebook專頁: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