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王維基:Steve Jobs是先知嗎?

王維基:Steve Jobs是先知嗎?
30/10/2015


多年前,Blackberry仍然非常流行;第一次拿到iPhone之後,感覺怪怪的,因為不習慣手機產品沒有鍵盤的感覺,按鍵也不會發出聲音。
當時很懷疑Steve Jobs這個偉人,怎會創造一個沒有鍵盤的產品?太不方便了。我不知道他是否眼光如此遠大,早在十年前已經預計到產品的介面不會依賴鍵盤,應該擁有以手指來放大縮小、繪畫或3D觸控的功能;抑或其實他並沒有「預知能力」,認為這只是一個噱頭,相信其發展的潛力。
我以這個想法來安慰自己。今天,仍然有很多人認為網購在香港不會成功,因為大部分人認為走到街上買東西太方便了。有些人需要看到清晰的前路才會前進,也有些人即使看不清楚路向仍然前行,有些人甚至堅持做一些別人眼中認為不可能的事,因為知道做到這些事,才能夠創出一片新天地。
再說得實在一點,到街上買東西很方便,但是到街上直接購買,你不會知道剛剛買了這件產品的人有甚麼評價,也不知道你的朋友會不會想買同一件產品。其實說到底,我只知道要「試」,因為向前行了一步,用上不同的角度看着同一棵樹、同一座山,也會看到不同的風景。正如智能電話的發展一樣,其實我並不認為Steve Jobs是先知,能夠預知十年後的發展,只是他相信產品的發展潛力,摸着石頭過河。


王維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