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陶傑:「半自治」

陶傑:「半自治」
23:40 26/10/2015


英國首相忽然在別墅對中國領袖講了一句怪話:中國要讓香港「半自治」。
「半自治」是全新的說法,其奧妙之處,是那一半「自治」之外的另一半留白,引人遐想。有人樂觀地猜測,那另外一半,會不會是「恢復英治」的意思?如果是,那或許就是特區香港十八年來的進步也說不定,對北京也有好處,因為如果一半英治,香港人放心,寧願不要普選。
而事實上,香港也是一半英治的。香港特府的律政司,每年的檢控決定,有四成是要先「徵求英國法律權威意見」,包括諮詢英女皇御用大律師。英國人那邊點頭,特府律政司就遵從檢控了。
猶記特府成立之初,律政司由愛國根正苗紅的梁愛詩女士把關,不知為何今日「淪為」四成的「檢控遙距殖民主義」?難道炎黃子孫沒有足夠的法律專家?當然,對於國際文明社會,這是特府的一大進步,但是對於喝令香港要「去殖化」的中官,就像笑話了。
還有香港上流社會家長、特府高官爭相為子女安排的英國寄宿學校啦、牛津劍橋精英夢啦,英國仍在有效地管治着香港特區的上層教育。英國教育變成了宗教,每年許多香港家長,進貢給英航、國泰、維珍三大航空公司的金錢,令人不敢計算。香港的法治是英國人的,由一眾大法官代理執行。匯豐銀行是英國的。馬會也是按英國方式運作。這一大片複合的英治領地,共產黨的電話打不通,紅包賄賂送不達,愛國教育也不太到位。你看得出來的,遠在倫敦的首相哪裏會眼瞎,所以講話留白得很乾脆:我那一半英治,你固然不要動;另外一半的「港人自治」,你也不要亂干預。
香港那一半英治,越看越清晰:「中國建設」的喉管有鉛毒,梁班子的特府要採用「英國標準」來檢視。太古地產建的房子最合符人性,國泰航空公司服務優良。還有馬莎百貨,你走進去,是不是有一種皇室的氛圍呢?不必進貢五千億才可以跟英女皇握手,進馬莎買一條Burberry圍巾,也有回歸文明的感覺了。
習近平主席在英國心情好,演說聲稱:中英兩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然這樣,香港還「去」什麼屁「殖」?香港的特首和政務司司長,都說過退休之後會「回」英國種花團聚。如果你就是你父母兩人的結晶,X和Y兩條Chromosome,你「去」得了哪一條?
香港的前途,還是有可為的,習主席一訪問英國,首相收了錢,再講話,香港人相信中英兩國政府的智慧。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