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林夕:禍從口出病從口入的黃金時代

林夕:禍從口出病從口入的黃金時代
20:46 28/10/2015


跟損友不知如何談到吃,我不知如何吐出了一句:現在喔,不好吃的我盡量少吃。
損友聞言一個嘩然:你這話,私底下跟我說就得了,到處張揚,是要招罵的。你這不是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瑪麗皇后為什麼不吃蛋糕的翻版嗎?你真不知民間疾苦噢。
呸,是誰不知民間有疾之苦。別說蛋糕,連麵包我也吃得很挑。你身邊若有幾個血糖血脂夠高的苦主,就會體察到如今吃食如飲鉛止渴的民情。白麵包也不是人人吃得起的,根據升糖指數,你最好挑麥造的包,蛋糕就甭想,吃多了,幾時死這問題,就不成問題。
古語有云:官到無求膽自大,我無官有疾,更可以膽大包天,不好吃的少吃這話,也不怕被抹黑被扭曲。我可以大膽的指出,天下食品一樣黑,你以為紅肉臘肉、吃下去以為是豬肉的牛肉就有夠黑,扮真和尚吃素去?慢着,蔬果也含豐富農藥呢,即使你吸風飲露,那風露又何嘗清白,要麼你辟穀練仙,不然,得有心理準備,努力加餐飯的意思,就是要把化學元素表吃齊全。
我也不想把食安問題泛政治化,台灣也剛剛爆出舊水管含鉛,日本福島有輻射鮮果鬼祟流出。世衛最公道,不搞民族主義,洋人的洋腸醃肉,終於跟我國人沒有夢想的鹹魚平起平坐;你看,每天茶餐廳內,平民吃着煙肉腸仔蛋的平民早餐,原來跟抽菸一樣,日復日在慢性自殺。可見餐桌上滿佈地雷,你踩中了不會即時爆炸身亡,正如這時勢,講了對的話卻等於講錯說話,你不知算帳是在秋後抑或冬至,所以,我更夠膽講:我們已經真正踏入禍從口出、病從口入的黃金時代。
苟存性命於這亂世與遍地黃金的時代,除了話到嘴邊留幾句,飯來張口也不是辦法。既然避得過689,躲不開毒源頭,你不敢好死,又不屑於歹活,不想把食物當營養劑往嘴裏灌,純為維持生存,還想有口福,對於美味,又未到無求境界,那麼,最合理的吃法,就是不好吃的少吃。所需養分夠了,你戒不了口,如毒癮發作,就挑好吃的來吃吧,犧牲要講價值、踩界也要值得。俗語話齋,食粥食飯就睇呢鋪,彷彿吃飯比飲稀粥高人一等,但是,血糖高的人不宜食粥,真要冒死吃粥的話,當然挑好吃的,否則不值得,不如吃飯去。
不好吃就少吃,我是聽孔夫子說的,食不厭精,誰敢說孔聖人離地不體恤民間疾苦?說到這份上,你煙癮起了沒?別怕,少吃一根洋腸,一生拉勻計,大概也沒影響慢性自殺的均速。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