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盧峯:李國章才是港大「黨委書記」

盧峯:李國章才是港大「黨委書記」
19:57 29/10/2015


終於明白反對任命陳文敏教授為副校長的港大校委如李國章之流為何如此害怕會議內容曝光,為何要嚴厲追究把他們荒誕言行踢爆的港大學生會代表馮敬恩同學。昨天在傳媒曝光的錄音聲帶充份顯示了李國章之流是如何囂張跋扈,如何荒謬無理,如何隨意踐踏學者的尊嚴及地位。


指陳文敏nice guy勝任院長

在錄音中,李國章反來覆去指陳文敏是nice guy(好好先生)甚至是very very nice guy,容易被同事接受,因而可以成為由教職員互選產生的港大法律學院院長。從整個語境及語氣來看,李國章的潛台詞顯然是在質疑陳文敏能擔任法律學院院長靠的不是本身的實力或學養,而是與人為善的隨和性格而已。這種「隨口噏」沒有甚麼根據的質疑不但是對陳文敏教授的一種侮辱,對所有現任或者擔任過學院院長的人同樣是種侮辱,甚至是在侮辱自己。1996年李國章當中大校長前就曾出任中大醫學院院長。難道李國章認為自己是面面俱圓的好好先生才成為醫學院院長嗎?難道他認為當年選他為院長的人都只因為他人緣好而不是能力卓越嗎?若果當日在聘任他當中大校長的會議上有人公然指他因為是個nice guy才成為院長,他會甘心接受嗎?
港大法律學院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法律學院,教職員都是法律精英,對確當程序極為重視,對學院的發展及前景非常關心。他們要選一個負責管理學院事務及推動學院發展的人肯定主要考慮他的個人能力、學術成就、聲望和實際管理經驗,根本不可能因為某人是nice guy就委以重任。李國章的說法委實太無理又侮辱人了!
不過,李國章的惡言謬論還不止這樣。他在會上還提出他的所謂worries,認為陳文敏沒有等同PhD(哲學博士)的高級學位,缺乏取得博士學位的艱苦磨練,質疑他沒有能力以對擁有博士學位的學者或教職員作獨立公平的評估,令他無法勝任副校長的工作。像這種膚淺、荒唐的質疑出自一位曾任大學校長又掌管過全港教育政策的人口中只能慨嘆香港的墮落與人才凋零。

正如不少論者早已指出,博士學位跟學問如何,跟學術成就及地位如何根本沒有關係。近百年來不管是世界、中國、香港不知有多少沒有博士學位(甚至連大學學位)都沒有的學人成了一代宗師。國學大師陳寅恪、史學大家錢穆一身學問都是自學而來,花在考據、註疏、概證資料的心血及努力比攻讀一個博士學位不知多了幾多倍。還有經濟學大師凱恩斯,他的宏觀經濟學理論顛覆了傳統理論,大大擴闊了經濟學研究的視野,他同樣沒有甚麼博士學位。按李國章的邏輯,他們不但沒資格當副校長,甚至在大學教書也沒資格。可是,除了像李國章這樣膚淺的人以外誰會認為陳寅恪、錢穆、凱恩斯及不上李國章博士呢!


官媒打擊獨立敢言學者

而且,李國章先生的本業是醫學,他對於法律這門學科的了解肯定有限,對法律學院學術水平如何評定,依據甚麼同樣所知有限,他更不會明白從法庭聆訊、處理個案等方式累積的法學知識、見識不會比修讀一個博士學位差,甚至更有「血肉」。前首席大法官李國能先生在判詞中把法律哲學思想跟現實情況結合的功力就絕不是一個PhD能及得上的。李國章先生若不明白這個道理該好好向堂兄李國能先生請教。
不過,最荒誕、最自暴其醜的是李國章賊喊捉賊,居然把支持陳文敏的校友、師生打成滲透港大的政治勢力,居然把陳文敏說成是甚麼大學黨委書記,要控制港大。不妨看看事實,推薦陳文敏教授任副校長的是由校長馬斐森領導的聘任委員會,當時根本不存在外間勢力介入港大的問題。直到親中報章瘋狂攻擊陳文敏,對他發動全面圍攻才令港大師生校友驚覺事情不妙及大學自主權受威脅,從而奮起反抗。由此事實已可否定李國章所謂政治勢力或政黨安插陳文敏進港大的指控。事實上真正想在港大實行黨委治校,想設立「黨委書記」的不是別人而是北京及特區當權者。
親中傳媒及政團拼命攻擊陳文敏教授及港大正是奉當權者之命加強控制港大,正是要打擊獨立敢言的學者,削弱校長馬斐森的權威及權力,然後由一個聽話的校委會主席作太上皇或「黨委書記」架空校長。從種種迹象看,這個「黨委書記」大有可能就是李國章自己。想不到的是他「鬼拍後尾枕」把自己的任務自爆而已!


盧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