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心雨:《同班同學》如果青春不快樂

心雨:《同班同學》如果青春不快樂
2015年10月30日


近年新導演湧現,十居其九都是男性,好不容易跑出一個陸以心,赤裸裸剖析情色關係,似乎又能自成一派。《春嬌與志明》是陸以心的編劇代表作,當中注入不少男女關係大拆解,她的首部執導作《同班同學》打正旗號是「援交實錄」,當中包含真實個案,卻又能改得一個如此清新的戲名,乖學生、壞學生都被吸引入場,手法聰明。


《同》片其實不著重描寫援交的真實生活,沒有真切的為了甚麼,因為青春就是不為甚麼。鏡頭暗藏著一份女性獨立自主的倔強,沒有人照顧自己,3個女孩暗裡都感到人生缺乏愛,沒有人諒解,同時認為閨密的友情最可貴。那種「男人如衣服」的感覺是強烈的,縱然3個女生都圍著一個校草團團轉,但真的有被他弄得神魂癲倒嗎?不見得。某程度上,校草只代表一種虛榮感,包含著一點點愛情,但不濃郁。反正男人走了又來,姊妹才是最重要,那種女性的灑脫與任性盡現眼前。當然,3人亦逃不過姊妹間的猜忌,當兩個原本情同姊妹的閨密,突然多了1人,3個人中必有1人易被孤立,而今次被孤立的,是處女。因為處女未有見識,講你都唔知啦!另外兩位援交少女自然話題多多,這種「被孤立」狀態全因尚未成長,而其實就自身條件來說,被孤立的明顯更高質素,成長的困惑,曾經令她以為自己不比別人好,實情是每個人都有其獨特之處。

3個女孩都不快樂,家庭環境問題,不免覺得自己被世界遺棄,要抓緊一些自己能控制的事才安心。愛情,她們抓不住,於是輕易讓它溜走。援交,她們捉得緊,因為金錢是實實在在的。友情,可能有時候也捉不緊,但卻是她們所剩無幾的資產,知道要好好珍惜。雖然姊妹最情深,但在其中1人被學校男生欺凌時,另外2個同時失蹤,那一刻是無限失落的。片中處處暗藏落寞,記載著不快樂,縱然快樂也是帶有一絲失落,這就是人生,青春不青春還不是一樣。


驚喜乍現
3個主角都是非常新的面孔,廖子妤有過演出經驗,演的是3個之中最倔強的角色,感覺對味;麥芷誼的演技最自然、最討好;郭奕芯有著初出道阿嬌的感覺,說話節奏與無辜感亦似到足。她跟「叔叔」王宗堯的被包養過程是最好看的,明知是買賣,同時又流放一絲感情。其他串星亦有驚喜,最精彩的當然是曾國祥的琉璃夫人造型,騷到入骨;徐天佑扮男僕亦有趣。但蒼井空、陳靜的出場則略嫌浪費,尤其蒼井空,實在未能發揮效用,一閃即逝、幻想撲空。
這部雖說是陸以心作品,但不難看到彭浩翔的影子。始終彭浩翔是該片監製,同時陸以心又是他的手下愛將,他當然亦大為緊張。《同》不少鏡頭運用與角度均能見男性視野,那些裙底角度充斥片內,想起《破事兒》「做節」的陳逸寧,這次更氾濫。《同班同學》可說是一部女性題材交織男性視野的全方位援交少女友情日記。


心雨
八十後廢青,慢活態度,人生就是不停的看電影。
FB:MoonriseRain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