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林夕:關於整容與鬼上身

林夕:關於整容與鬼上身
23:30 27/10/2015


「那天,我在電視上看到689在以色列的畫面,真是千古懸案,驚嚇過真人撞鬼節目。」
「你是說,一個無神論者,對着哭牆面壁那個嗎?」
「不,那只一場戲,我是說,689在以色列時在台上講話,鏡頭掃到坐台下的羅范,那一臉欣賞讚嘆之情,近乎傾慕的眼神,破屏幕而出,我的視網膜也差點沒從眼珠墜落。如果這是逢場而做戲,那演技也未免太自然了。」
「哦,我時運高,沒看到。可如今這趨勢,躲得過初一避不開十五。你重溫曉明主任發表特首超然論,三權何止要合作,更得為領導服務那次,下面一字排開,一眾羅范們的嘴臉,也一樣如癡如醉,像考生聽到補習天王授課,又像給厲鬼纏身收到道士打齋念咒,一副朝聞道,夕死可矣的表情,何其詭異。而這批人當中,大部分都從三權分立的時代走過來,也應該相信走回頭路是反文明的。」
「懸案就在這裏。一個人變臉不奇怪,隨着年齡增長,對人事看法會有改變,會擇善而不固執。但,是非那麼分明,這一變樣,不關乎閱歷增長,倒似是骨刺增生,神經線弄歪了嘴臉。這就好比整容,有些看得出演技很塑膠,可有些似從內心而發,歪論講得那麼自然,也不好意思隨便判斷他們出賣過什麼了。」
「對,膠也有真心膠,這是整容專科醫生也檢驗不出來的。最新人辦有高永文醫生,你不能排除他真心相信689竟然對弱勢社群是真有心。似曾相識的臉孔變到似陌生人,不外乎兩種,一是很俗套的,為名為利。這種案例詭異之處,在於整過容的,本來都已經長得人模人樣。若說利,無論幾時死也不愁衣食,富貴終身;若說名,變臉後只有辱無榮。權力?犧牲自己言行的自由,苦苦揣摩主子心意,能有什麼快感?比做一隻雞,每見朝陽就啼一啼還要累。坐台下扮小學雞很有勁嗎?」
「可是削骨變臉的不夠可怕。因利而聚也為利而散,風勢一轉,好比眼耳口鼻日久失修,又再重整面相,多見不怪。」
「最詭異的,是真誠地推翻昨日好好的自己,價值觀可以一夜顛倒。恐怖過驅魔人眼看一個人的頭顱,可以三百六十度轉動。無解,沒救。」
「對,除了鬼上身,也很難解釋本來仰望十字架的,忽然會相信香爐灰會治癒瘟疫,越活越回去。」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