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何靜瑩:慶祝單身

何靜瑩:慶祝單身
經濟日報《瑩運之道》
20151027


二十五歲前,我老是獃在家裏等電話,若男友或心儀者還未來電,對啥事也沒心肝沒勁兒,活像怨婦無病呻吟。呆在電話旁的歲月急煎難熬,卻無法自拔。
這種悶懨懨的蹉跎,終被一位朋友擊破,她說:「世上女子總是這般浪費時間!每天等人家電話和幻想結婚,但結婚後,卻反而緬懷從前單身的自由日子。所以,女生一天還是單身,一天都要celebrate singleness,活在單身當下!」
一念之差,我從等電話、等短信、等人約的發呆發霉發怨言狀態,釋放出來,學會抓緊單身的每一刻,裝備自己、追求理想、活得燦爛。很多人以為我不用睡覺,才能偷來時間完成那麼多事情。原理其實很簡單,單身者的所有閒暇都屬於自己,每周不用花時間陪子女讀書和活動,已能省下二十小時,發展自己的事業和興趣了。
去周在上海,我與一位很懂得慶祝單身的好友聚舊,喜見她事業更上層樓,並能保持看書進修和追求個人成長的生活態度。我們十年前在北京認識,每逢到北京工作,都寄居在她的大宅。
還記得某天,她打不開一瓶ice wine,卻「老點」我用大腿夾穩酒瓶,以借力打開瓶蓋。但她那裏知道,我那雙瘦削大腿之間的縫隙比酒瓶更寬,如何「夾瓶」!大家卡卡卡笑得死去活來,茅塞終在淚水和手汗中轟然頓開。呷進口時,驀然方覺冰酒早已變成暖酒,只好搖頭輕歎:「家裏沒有男人,真不方便!」
有天,電視沒了畫面,我惟有致電到她公司,請她找人修理,忍不住又嘲笑她:「都說家裏沒有男人,很不方便!」
過了數天,我聽到電視聲響,急忙衝入客廳,問她是何時修好的。她說:「我只是把電綫拔出,再放回插座而已!」
我倆又卡卡卡地笑傻了,還笑足十年,在笑聲中繼續慶祝單身。


何靜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