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李平:搶奪全球話語權的五年規劃

李平:搶奪全球話語權的五年規劃
19:50 30/10/2015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昨日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全名為《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同過往的五年規劃相比,不同之處不只在於放棄實施35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允許所有夫婦生育兩個孩子,更在於改變了中國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定位。十二五規劃中對外經濟的基調是「互利共贏、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而十三五規劃則把目標定為「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一帶一路、亞投行就是中共搶奪全球話語權的主動出擊。


黨代會畫大餅增認受性

十三五規劃對內、對外經濟政策大變調,一是因為中國內部政治、經濟嚴重失衡,需要拓展更大空間,為達成中共十八大訂立的經濟指標製造機會,避免執政的合法性受到進一步挑戰。二是因為隨着中國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雖還能抑制政治、軍事野心,但已無法抑制經濟強人的慾望。
中共每一屆黨代會的政治報告、每一份五年規劃都會描繪經濟增長的宏偉藍圖,實質上是畫大餅給人民,以增加其執政的認受性。中共十三大報告納入鄧小平的「三步走」目標,即國民生產總值(後改為國內生產總值,GDP)在1980年代翻一番、20世紀末再翻一番、21世紀前50年再翻兩番。十五大報告由江澤民提出2010年GDP比2000年翻一番,由胡錦濤宣讀的十八大報告又提出2020年比2010年再翻一番,即提早30年實現鄧小平的目標。
廣告


習近平主政後一再確認十八大提出的兩個百年目標,即在中共建黨、建政百年之際的2020年、2050年,把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前一個百年目標的指標有三項,包括2020年同2010年相比,GDP、人均收入各翻一番,並讓原有7,200萬貧困人口脫貧。覆蓋2016至2020年的十三五規劃,因此被稱為向第一個百年目標衝刺的規劃。
然而,中共執政的合法性日益受到挑戰,在黨員幹部貪腐問題之外,最大問題是經濟增長失速。根據內地專家測算,要實現2020年GDP翻番目標,十三五期間每年經濟增長必須達到6.56%。近期GDP增長已破七,當局頻落重藥刺激,但成效不彰。而為增加民眾投資收入,當局一度極力催谷A股牛市,但股市爆煲後,暴力救市同樣收效甚微。當然,對中共領導人來說,從來沒有實現不了的經濟指標,僅靠注水式的統計就能保證實現所有宏偉藍圖。不過,這種吃相太難看,也越來越難糊弄人民。


香港未享其利先受其害

中共領導人面對內部政治、經濟重重矛盾之際,把手伸向全球已是必然的選擇。十二五規劃對外經濟政策的重點是擴大開放、加快實施「走出去」,尋求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和標準的修訂制定。如今,中共自封「世界經濟版圖的變革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國際經濟秩序的建設者」,宣稱十三五規劃關乎世界經濟的走向,「將左右世界經濟能否復蘇向前」,目標則是搶奪全球經濟話語權。
十三五規劃建議並未修訂2020年人均收入1.26萬美元的目標,也未放棄每年消滅1,170萬貧困人口的計劃,更全面放寬二孩政策,以紓緩人口老化壓力,並擴大市場基礎。這個大餅不只畫給國內人民,也是畫給對中國龐大市場、龐大消費群爭紅了眼的世界各國。中國經濟增長一旦持續失速,就會削弱一帶一路、亞投行的吸引力,就會阻礙其地緣政策的推動,遑論搶奪全球話語權。
然而,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現有經濟秩序的主要話事人,不可能坐視中國的挑戰。在中國推出十三五規劃之前,已發起十年的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10月初終在美國簽署,美國總統奧巴馬明言「不能讓中國這樣的國家決定全球經濟規則」。由此可見,十三五規劃要搶奪全球話語權必然加劇經濟衝突,甚至可能引爆政治、軍事衝突。
香港有如此一個風雨飄搖的鄰近的經濟強國,未享其利,先受其害,市民非但難以從一帶一路政策、兩孩政策中獲益,反而要承受強國人爭資源、爭福利的壓力,加上個別財團和梁振英之流要獻媚於中共、加快中港融合,港人要自求多福都難。


李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