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陳惜姿:巨著

陳惜姿:巨著
7:58 25/10/2015


同事V把齊邦媛教授的自傳《巨流河》放在我桌面,說這書適合我,我會喜歡。我瞧一瞧,六百頁的書,頓時有點疑惑。學期中間工作忙得天昏地暗,下班後要督促女兒功課,送她上床前還要說故事。所有任務完成後,能坐回沙發,清醒時間往往只剩下個把小時,就在這短短時間裏,我還能完成這部巨著?姑且一試吧!
打從翻開第一頁,我便深深被這書吸引,每晚的看書時間,成了一天中最期待的事。原來只要有好書,就自然能騰出時間去讀。歷史的轉折,一向是我最感興趣的題材。齊老師1947年獲聘到台大當助教,從此離開了打過抗戰又要打內戰的中國,當時她只抱一試無妨的心態,誰知一別就成永訣。一個海峽,分隔了兩個世界。
她與武漢大學的同學,以至一眾在漫天烽火下讀書的同輩,躲在重慶與昆明大後方,在日軍狂轟濫炸下,仍能用心認真學習。1949是一個轉折點,沒有離開的,從此活在另一個政權下。齊老師幾十年後回大陸探望舊友,聽到許多悲慘的故事,知識份子如何被糟蹋,包括她兩位恩師──文學大家朱光潛與吳宓在文革中慘被折磨。
齊老師父親是國民黨員,若她留在中國必會成為黑五類被鬥死,但她在台灣推動文學發展,是文學界重要人物。她總結:「最重要的是讀了許多當讀的書,做了一些當做的事,一生沒有白活。」


陳惜姿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