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0-何靜瑩:遷就實習生是侮辱他們

何靜瑩:遷就實習生是侮辱他們
經濟日報《瑩運之道》
20151020


上周一連四天,L plus H 毛衣廠響應協恩中學推行的中四生工作體驗計劃,接受四位學生前來實習。我們委派給她們的工作,無論在工場還是寫字樓,她們都能快手快腳地辦得妥妥當當;一眾主管們還得費煞思量,創造更多工種讓她們超額完成。
良好的學習態度和專注力,是她們能以高效率完成任務的主要因素。
我們同樣關心的,是訓練她們融入同事社群。技術性工作只是職場生態的一部分,與同事建立關係是軟技能,須從小培養。換言之,我們要求她們主動與同事說話,特別在飯堂午飯時,不要躲在一起,而是分散與不同工友吃飯聊天,學習談吐和待人接物。
我也經過十五少年時,當然明白主動與陌生人(還要比你年長四五十年的成年人)打開話題的難度有多高,但我對年輕人學習談吐和社交禮儀更為着緊。既然學校大費周章動員所有中四學生出外實習四天,我們也當仁不讓,全程配合,讓學生體會真正的職場面貌和培訓,包括要求她們跳出安舒區。
到了第三天,我們進行「中期工作評估」會議,讓她們聽取主管們的反饋,善用餘下時間改進表現。討論間,我問了些簡單如背景和感想的問題,但她們都顯得嬌滴滴和被動──你等我答、我等你答那種吞吞吐吐。縱然對這種少女態度充滿無限的同理心,但我絕不會寄予任何同情,毫不留情地說了幾次:「給我一些反應好不好?明白就點頭或說出來,不要露出木口木面的呆滯表情!」
她們還是受教的,指點幾句登時提起神來,反應連連。我亦要求主管們不要遷就學生,「協恩女生以自強不息和獨立聞名。你們不要小看她們是學生而降低要求,遷就她們就是侮辱她們!」


何靜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