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素黑:許多年後

素黑:許多年後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51029


她,四十歲了。因為婚變,人生經歷最沉重的打擊,幾乎崩潰。難關也令她從未如此認真地去學習成熟和獨立,積極地幫自己走出來。在自我探索和反省的過程中,發現過去半生都活在封閉和自大的世界裏,現在才想起年輕時候的自己是多麼的囂張,會嫌棄朋友弄髒她的車,對他們相當挑剔不尊重。她說:「你知道我最近做了甚麼嗎?我去找回那些朋友向他們道歉了,原諒我當年那樣粗暴地對待過他們。」

她,快八十歲了,有幾個兒子,年輕時對兒子和丈夫很兇惡,動不動便對兒子狂罵和毒打,雖然兒子長大後都沒有記在心頭。隨着年紀大了,經歷過和親人生離死別,丈夫最近也患癌要動手術。人生走到伴侶隨時可能要離去的階段,驀然覺醒,當初那樣對待兒子真的很不對。於是某天她向兒子剖白,說:「對不起,那時真的不應這樣打你們的。」兒子愕然,不是她提起他大概也忘了,微笑安慰地說:「想必那時你也有難處呢,媽媽,別記掛在心。」

我,二十多歲放下一切離開香港出走英國那年,也總結了自己二十多年的人生。那時除了知道會令爸媽掛心外,一直想趁那次徹底的出走,向弟弟說句對不起,因為小時候一直對他特別兇,沒有好好照顧他作為家中唯一男孩的感受,讓他孤獨地度過了童年。那年,我寫了信給他懺悔了,希望他原諒我這個不夠好的姐姐。

真正誠懇、成長和徹底的自我反省,最終都離不開懺悔,對自己曾做過的羞恥事感到羞愧,趁人還健在,放下面子向被自己傷害過的人說對不起,希望得到諒解,那怕他是你最難啟齒的親人。當有天你能誠懇地懺悔,再深埋的怨恨也能化解,再枯爛的關係也得以重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