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曾國平:漫遊日本的經濟隨想

曾國平:漫遊日本的經濟隨想
2015年10月27日


 日本消費稅在去年增至8%。
(資料圖片)

遊日本,品嘗價廉物美的燒酌和清酒之餘,途中也想到幾個有關旅遊經濟問題。一)據網上統計數字,扣除通脹後,過去30年機票價格平均跌一半。機票價格愈來愈便宜,加上興起廉航,搭飛機不再是上等人專利,今天小學生一年去兩次旅行已是等閒。猶記得九十年代的兒童節目,竟帶小朋友試食飛機餐!機票便宜,隨之出現的是連鎖式廉價酒店。格價網頁的興起,也令酒店和航空公司的競爭更激烈。

旅遊價格下跌,需求量上升,旅遊方式會否不同?旅遊難得的年代,到外地當然要到著名景點「到此一遊」拍照,是身份象徵之餘也因舊地難再重遊。如今去旅行易得多,地標吸引力相對降低,旅客反而想避開景點感受當地人生活,甚至隨意亂逛「hea一hea」。情況如第二、三次到香港旅遊,未必想再去山頂、主題公園、大佛一樣。

二)日本消費稅在去年由5%大加至8%(今個月本應再加至10%,但因經濟表現欠佳和其他爭拗而延遲)。為保障旅遊業,去年加稅同時擴大旅客免稅貨品範圍,只要每張單超過不太高金額就能免消費稅。日本許多百貨公司、時裝店、家品店都申請成為免稅店。但免稅過程頗繁複。旅客先出示護照,收銀員登記旅客資料,過程需5至10分鐘。收銀員將交易資料釘在護照上,貨品要用特定膠袋包裝不准拆開。離境時又要將護照內資料交予關員。有趣的是不少店舖成非正式免稅店,只要持護照就有小折扣,以求多做遊客生意。這類店舖的出現,到底是跟政府申請成為免稅店手續太麻煩,還是收銀員為旅客辦手續的過程太費時失事?

三)幾十年來,日本經濟呆滯人所共知。不看數據不知的,是日本旅遊業興盛是近年的事。從九十年代到2012年,日本旅客數字只在緩慢上升,二十年來從每月20萬人次,升至50萬人次。從2012年至今的短短幾年,旅客人次卻從每月50萬人次上升幾倍至接近200萬人次!旅客增加,相信跟匯率急速插水最有關係。幾年來旅遊業興旺,對日本經濟有多少幫助?過去幾年日本經濟表現依然麻麻,若沒有旅客激增,情況會否更差?還是旅遊業對整體經濟影響輕微,旅客激增與否分別不大?這是個相當難解答的實證問題。


曾國平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客座副教授/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