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王維基:人生本來就是要向前走

王維基:人生本來就是要向前走
29/10/2015


行山的人有兩種。第一種是必須拿着地圖,看着地標,確定了路向沒有錯,確定周圍的建築物跟地圖上的一樣,擁有非常清晰的指示才會繼續向前走;另一種則比較富冒險精神,喜歡邊走邊探索。
上星期行山時看到一群中學生,站在原地不動,只在看地圖。原本我是落後於他們的,但因為他們只停留在原地看地圖,看了十多分鐘也不動,不久就被我超越了。到我再回頭望時,他們仍站在原地不動。當然,我比較熟悉該區域的路綫,因為我已經行了好幾次,但即使面對不熟悉的路綫,我也不會停下來看地圖;就算要看地圖,也只是一邊行一邊看。

有時候,周遭的環境改變了,路綫也不清楚,一切就會難以預計。有時野草可能已經長高得蓋過了本來的路;也有些地圖上本來沒有的路,可能因為被人行得多而開闢出新路來。我想說的很簡單:不向前走,就永遠看不見路;當然,硬要向前衝,最後可能會受傷或迷失方向,但人生本來就是要不斷跌倒和站起來。


王維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