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柳俊江:【反智動物】新聞消除誤解?

柳俊江:【反智動物】新聞消除誤解?
19:52 30/10/2015

報道梁振英對汲水門大橋事件回應,傳媒死抱「中立」態度,讀者一定要自己思考批判。

腸仔致癌,人心惶惶。世衞轄下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列香腸、火腿、煙肉等為「第一類致癌物」,與煙仔同級。廣大電子媒體和報章大肆報道,很多話沒有好好說,沒有好好解釋,讀者觀眾一味靠估,結果越描越黑。
看電視台的報道,因為新聞時間短,也許加上撰稿人先入為主的概念,整段新聞把重點放在「與香煙同級」上,沒有講清楚一些很重要的事實。例如同級的還有石棉、太陽紫外線輻射等致癌因素,那麼石棉的致癌可能,和香煙的致癌風險相去多少倍?香腸的致癌風險,又比經常到海灘曬太陽高多少倍?很明顯,在同一個級別上,不同的「致癌物」,有着天淵之別的風險差距。每天吃一定份量「加工肉類」會增加百分之十八的致癌風險,而每日吸一包煙則有十五至二十倍的致癌風險,靜心想一想,這種風險差距有多大?建議讀者上網閱讀蔡國淦醫生的文章,為腦袋解解毒。
廣告


讀《明報》專訪舊同事蘇敬恆,他認為「新聞工作消除世人誤解」,深有感受。可惜,世人知道得越多,越覺得現在的傳媒才是誤會之源,為矛盾推波助瀾。香港人每周工作時數冠絕全球,又不能不接收資訊,惟有靠記者消化整理的報道。偏偏新聞行業流失率高,年輕記者在時間壓力下趕稿,基本認知和邏輯思維又有待磨練,對複雜議題未必能好好把握。如果讀者沒有絲毫批判態度,囫圇吞棗的話,就往往不知事實與偏見之別。
IARC沒有騙人,只是科學家們和我們說的語言不同,而新聞工作者沒有做好繙譯工作,引致誤會連連。不過,社會上也有太多的人,借新聞工作的習慣和權限,去訛騙世人。在〈為甚麼新聞會變成政府喉舌〉一文,筆者已經講過,香港新聞媒體為何偏信官方消息,而現今政府官員和港英時代官員的誠信度大有不同,所以新聞工作者慘被利用。
看汲水門大橋事件,梁振英面不紅氣不喘地乘機推銷機場第三跑道,中間完全脫離邏輯。傳媒死抱「中立」態度依話直播,共同營造假象,繁忙的香港人,又有幾多個真有時間去研判大橋事故箇中的問題,興建第三跑道的種種未解疑問?在此混亂之中,主流媒體只能提供即時資訊,不可能助我們看清事實。讀者的自我教育甚為重要,一定要思考批判,延伸閱讀。


Profile:
前新聞記者,動物NGO工作者。現為自由傳媒人兼「另類生態學家」,透視傳媒生態、動物生態、社會生態。《反智動物》討論最高智商靈長類動物之種種反智行為。

編輯:謝慧珊
美術:孔文彬

柳俊江
電郵 :ryanlau88@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