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何靜瑩:無論怎麼求,還是差一點

何靜瑩:無論怎麼求,還是差一點
經濟日報《瑩運之道》
20151026


朋友家裏掛着一幅書法卷軸,上面寫了一個「求」字──卻寫少了最後一點;我正納悶疑心,朋友即解說是其恩師故意不下筆,要提醒他:「無論怎麼求,還是差一點。」
到處都差了一點的基本要求,正是去周赴上海一行的寫照。
應金培達邀約,出席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開幕禮,觀賞由他擔任音樂總監及作曲的原創音樂劇《猶太人在上海》。七年未踏足上海,這次我特意多留幾天,與老友聚舊兼結識新朋友。
起初兩天,有點諸般不順的彆扭。飛機延誤和堵車情況不用多說,就是在網上平台airbnb精心挑選的一間位處昔日法租界的老房子,未進門口先被一大堆散落地上的垃圾倒了胃。房東說好安裝浴簾的承諾沒兌現,還有百年舊喉管的龜速去水……這樣那樣的不對辦,令一所漂亮的老房子蒙上點點瑕玷。
第二天提早到達文化廣場,側耳遠聽以為有人賣雞腿,原來是門口的守衞不停叫囂,要求入場人士把隨身物品放上安檢帶。演出期間,後座觀眾的「即時評論」和「踢椅背」等小動作,教人心煩意亂。
幸好音樂劇相當精彩,激昂的音樂和巧妙極致的舞台設計,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更想不到,另一個高潮在翌日與金培達的一頓飯,席間得聞許多寶貴的幕後花絮和創作人的心路歷程。此君不但創作了得,也是講故事能手,所有由他娓娓道來的小故事,總有一番大道理,我們儼如上了一堂有錢也買不到的藝術+歷史+文化課。
還有在滬工作的張氏夫婦的熱情款待,帶我們到蘇州陽澄湖吃大閘蟹!把臂同遊和美酒佳餚之間,盡是人情味的點滴。
我們對藝術、旅行和生活無疑有所要求,但也深知縱有各種足以影響大局的小瑕疵,友情卻能令無論怎樣也差一點的「求」字,轉化為另一層次的生活態度。


何靜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