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王維基:基思more人——共同的價值觀

王維基:基思more人——共同的價值觀
22:35 30/10/2015


         幾個月前,看了一套以釜林事件為主題的韓國電影《逆權大狀》,戲中的幾幕令我非常深刻,包括律師跪在催淚彈面前、在法庭上高呼正義的審判,令其他在場的百多名律師為之動容,紛紛站起來抗議。

  同樣的一幕,最近在一套台灣電影上演,地點換了在一間高中學校的禮堂而不是法庭,講述的只是學生被訓導主任無理對待,同樣地,全體學生亦站起來反抗。再說最近的一套美國電影,講述一位六十年代的美國律師,為了一個全美國都為之憎恨的蘇聯間諜辯護,期間受盡途人鄙視、家人生命受到威脅、上司也懷疑他如此落力為間諜上訴的原因……

  這三套來自台灣、韓國及美國的電影,都引發我們思考一個命題:我們為了甚麼的價值觀而做事?我不知道香港歷史上有沒有這些類似的故事,相信台灣的電影內容應該是虛構;而韓國及美國的電影,據說是由真人真事改編。

  無論是創作或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這類題材都是在香港電影中少見的。難道在香港的歷史裏,從來沒有這些為了價值觀而做的事?抑或因為我們不敢再公開地訴說這些故事?美國電影的其中一幕,講述該名美國律師在咖啡室裏跟一位CIA探員說,何以我這個愛爾蘭人和你這個德國人會跑到美國?這是因為我們相信同樣的價值觀,是我們尊重憲法,把我們拉在一起。

  香港人,中國人,我們有共同的價值觀嗎?我們都會尊重我們的憲法嗎?


王維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