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素黑:師奶式幫人

素黑:師奶式幫人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51009


有種人,尤其是以師奶的出現率為高,特別喜歡用以下方式投身幫人:看到誰需要自己就去幫忙,誰開口叫她幫忙就去幫忙,誰看來很可憐便「不忍心」馬上去幫助,非常落力地付出自己幾乎所有的時間、金錢、精力、健康、感情、人情等,到最後,沒看清到底誰得益了,誰又是潛藏的「失益」者。

很多師奶潛意識裏很需要被需要,有人邀請她幫助便義不容辭。這並不能表示她擁有大慈大悲的菩薩心腸,只能算是反映她沒有量力而為的判斷力,容易墮進被需要的滿足感,藉別人需要自己肯定自己是有用的,會被記起,並不孤獨等等。

可是,這種人尤其容易被利用或圖利,藉她的身口手來幫忙籌款、找義工(即剝削人)、買人情、講義氣、出錢出力出時間。她們窮一生為周邊想貪取好處的人奴役自己,反而對自己本應做得更好的事忽略不顧。

細看你自己、你的媽媽或身邊的女朋友女同事,多少是為了滿足孩子、親友、家人、同事、鄰居、教友等的要求,而嚴重消耗自己的精力和資源?這不是大方,而是盲目。最後更多時候是受傷,發現原來被當傻瓜地出賣和利用,甚至助長了受益者對其他人的剝削,帶來負面效果,圖利的人卻不知足。

在幫助別人前,應先動動腦,看自己已做好更應先做的事情了沒有,譬如照顧好身體和家人,改善了和愛人的溝通或感情困局沒有?不能分優先和集中做好一件事是病態,反映善心幫人背後不過是欠定力的性格缺陷,跟慈悲與大愛無關。別誤陷進奴役自己助長別人貪念的圈套,好心做壞事,也連累了因而費神去照顧和打點你的人。

學懂針對性地幫助別人,就是已幫助了身邊更需要你的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