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畢明:習大大餐飯的機關

畢明:習大大餐飯的機關
7:57 25/10/2015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那夜事頭婆請食飯,在白金漢宮,款待帶着全球最大本支票簿四處落單的習大大和一干人等,包括化妝術成全球焦點的國母彭麗媛,當然不是革命,是shopping後的din din。
偉大的毛主席1927年在《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中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致,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但吃飯裏面有很多政治,放諸四海皆準。莎士比亞劇中有幾多意在宴外,殺機仇隙一席間幾度輪迴,《哈姆雷特》如是,《Macbeth》和《大風暴》更以“disorderly banquet to illustrate disorder on a larger scale”。中國人古往今來從來知道吃飯的政治,史上有鴻門宴、杯酒釋兵權,食一餐國宴,又如何會是家常便飯。
奉客,敬備酒、菜、賓客、音樂、禮物。邦交,就是請客吃飯。是的,賓客也是菜式的一部分,你找誰來,也是宴會的用料,說明了你在乎什麼、想表達什麼、企圖如何。習總到美國華盛頓與奧巴馬吃的國宴,被視為有hi-tech味,蘋果電腦的Tim Cook,面書的Mark Zuckerberg都在席上,科技生意經銷味濃。今次英女王招呼習大大陪客嘉賓正路,但有人說「酒微菜薄」,是待慢,尤其酒方面,都冇正嘢。
即時八吓,革命是不是請客吃飯都好,吃飯一定八卦多汁。
餐單酒單,一目了然:Filet of west coast Turbot with lobster mousse、Loin of Venison及‘Delice’of dark chocolate, mango and lime。主菜的鹿肉,來自女王在Balmoral estate的農莊,鹿肉(Venison)既是野味風味,配madeira甜酒及松露汁,骨子細膩。
酒單方面:Ridgeview Grosvenor2009 Brut、 Meursault Premier Cru Santenots2007、Chateau Haut-Brion1989、Klein Constantia Vin de Constance2008和Warre's vintage Port from1977。最為人詬病的是第一瓶氣泡酒,香檳都冇枝。錯晒!不選Pol Roger Cuvee Sir Winston Churchill年份香檳,都應該選Taittinger、人所共知占士邦作者Ian Fleming至愛的香檳,又或者Bollinger,應該是銀幕上出現得最多的bond champagne。沒有,到了英國,喝英國酒。錯晒!是說Ridgeview選得差的一方。
2011年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金漢宮國宴上喝的,所有都是法國葡萄酒,除了氣泡那瓶,正正已是英國本土的Ridgeview2004 Cuvee Merret Fitzrovia Rosé。款待美國總統用得,招呼中國統帥當然可以。1995年Mike Roberts先生和太太Christine一起在Sussex Downs創立了不足六公頃的Ridgeview酒莊,每年出品五款酒:Grosvenor、Bloomsbury、Cavendish、Fitzrovia及Knightsbridge,都以倫敦地區命名,我在《飲食男女》的專欄早推介過(自high一下)。事實它的Blanc de Blancs2007贏過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 Regional Trophy for Best Sparkling Wine,技壓國際群雄,喝它比起serve一瓶最obvious的香檳,有眼光及氣派得多。你看《紅樓夢》中的饗宴,那有老是魚翅一頭鮑的,是蝦丸雞皮湯,酒釀清蒸鴨子,奶油松瓤卷酥和水晶肘花(豬肘子)的。識食愛飲,不是荷包有幾深,是修養有多深。
習大大喝的波爾多Haut-Brion,左岸五大酒莊之一,年份是1989,可能是全夜最大的一個政治懸念。
明明國宴前夕受訪之時,關於國宴的設計,政府Butler、Robert Alexander OBE(head of government hospitality)才說”One shouldn't underestimate the importance overseas delegations attach to every detail”,更說知道對於中國人,「八」是吉祥之徵,傾向選一瓶1988。但最後,竟然是1989。它不及1990好,又沒有88的意頭,卻是天下馳名、近代中國歷史上最令人不寒而慄又未敢忘記的一年?1989,是湊巧嗎?
宴會樂章,當然不是崇光三樓的罐頭音樂,The Countess of Wessex's String Orchestra演奏着Robert Farnon的The Westminster Waltz,中間還有愛爾蘭及中國民歌,披頭四的Eleanor Rigby,全場佐餚送酒。但壓軸之章,精選了1977年的占士邦電影《The Spy Who Loved Me》的主題曲“Nobody Does It Better”,片中有些裝備了核子彈頭的潛艇神秘失蹤了。經常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的國家很有spy的況味,但送幾十億生意來又梗係好love me。Nobody Does It Better。這裏是否有「不能低估的重要細節解讀」,還是暗幽了一下英式幽默伴碟?
別忘記,那瓶1989 Chateau Haut-Brion,配的是鹿肉,血紅的酒,灌入口,喝下鹿死誰手。這瓶1989,就不知全場,會否一共開了64瓶。


畢明
電郵 :budming@yahoo.com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BudmingBudm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